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便利港澳居民措施 壯大大灣區\黃 鵬 香港菁英會理事、香港物流商會常務副主席

時間:2018-02-09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廣東省將推出便利港澳居民措施,有助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

  在新聞報道中看到,上月尾廣東省發改委何寧卡主任在記者會上透露:廣東省將推出便利港澳居民措施,包括回鄉證要《提高便利化的使用水準》。同時,當局正探索在廣東省工作和生活的港澳人士享有與內地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民生方面的同等待遇,為港澳青年就業提供更多機遇。

  這對長期於廣東省發展或家居的港人來說,是天大的喜訊,亦可以視為港人有望在廣東省享有內地居民待遇。

  眾所周知,港人長居內地生活,確實有不便處。醫療而言,內地居民可用二代身份證在網上預約,回鄉證則是不可以的,必須到現場排隊等拿籌。另,港人在內地申辦信用卡,只能取得最基本的額度,要增大額度,是需要有資產抵押。

  又如內地擁二代身份證者,可到火車站與機場的櫃員機直接取票,而拿回鄉證是不可以的;港童在內地是不可以入讀政府資助學校……種種政策都使港人無法在內地享受與內地居民一樣的待遇。

  倘若廣東省率先推出便利港澳居民措施,我深信這不但給港澳居民帶來便利,更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和與協同發展,同樣更可促進更多港澳青年進入廣東省創業,助力廣東省的發展。

  40年前,我們的叔父輩率先進入改革初期的廣東省創業興家,參與打造出「東南西北中,發財到廣東」、「世界工廠」的美譽。今天為廣東做出貢獻的港商,是先行者的第二代、三代,開始繼承龐大事業。創業型年輕港商在廣東發展具規模,目前當局推出便利措施,堪稱「及時雨」,實實在在的為港澳居民着想。

  港澳居民宜安排自己各種計劃,讓自己能在這個改革大潮中,解決自己所需。粵港澳大灣區的打造,目的就是要解決發展與供需的問題,為粵港澳居民謀求更大的幸福。大家一同好好把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