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社會創新服務培訓青年人才\高松傑 音樂堂慈善基金會創會主席、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

時間:2018-02-09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義工服務擴闊青年視野,鍛煉出領袖才能

  常聽到人們說社會創新服務,究竟是什麼?筆者認為社會創新服務可泛指在日常社會服務上,不論知識或服務上推陳出新,其中包括在現有模式、程序、方法和服務的結構基礎上,以新手法去運用,以對應社會需要。近年社會創新的服務中有:惜食堂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令有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受惠,減少浪費、有福同饗;「要有光」推出「光房」計劃,創出一種有權有責的租賃方式,租客善用「光房」租期去「幫自己」,以實際行動提升生活質素。

  義工服務社會同時解決問題

  筆者在過去數年也參與了不少社會創新服務,例如2012年推動「愛與望飛翔」─殘疾人士就業推廣計劃,推出全港慈善活動智能程式App,協助殘疾人士尋求愛心僱主。亦曾推出《我支持聘用殘疾人士計劃》,六年來持續加入新元素,至今已超過300個企業參與。另外2014年創出「全港義行日」,鼓勵18區全民參與義務工作。2017年首創「18區福氣操」,引發全城「起」「動」。

  香港菁英社會民生研究會為鼓勵會員關心社會,多參與地區事務,利用本身專才服務地區。剛發起一項名為「香港菁英會地區專才計劃」。計劃旨在統籌不同區舉辦不同的地區活動,服務有需要的市民。透過計劃為地區培訓年輕一代的未來領袖。亦為會員安排定期拜訪,令他們可與相關團體深入交流。筆者一直認為義工工作是社會政策以外,解決社會問題有效方法之一。而把社會創新思維融入不同的義務工作之中,彷彿已成為新潮流。既可以突破以往單一服務模式以外,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大助力。

  2018年筆者有幸擔任願景基金會主辦的「十面埋『服』創新社會服務大賽」的籌委會主席。此項大賽過往已服務超過3.8萬人次。新一屆活動日前舉辦啟動禮,從全港18區內40多隊伍中選拔出24支隊伍(公開及中學組別)進行社會創新服務大賽。各隊伍按其提交之規劃進行各項社區服務活動,服務主旨在於關愛社區、和諧社會、助老扶弱、青少年發展、惠澤社群、助己助人。此外,大賽特點是可給予年輕人、各界團體人士,共同籌組及鍛煉好做社會服務的大好機會。而且於「本屆新增的培訓小組」專為中學生、大專生和青年人設計了一系列的訓練計劃,助其成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