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珍惜香港 勿讓議會「流感」肆虐

時間:2018-02-09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以來逾300間幼稚園及小學爆發流感,政府前日宣布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提早停課

  日前,特區政府就流感肆虐緊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布幼稚園和小學提早放年假,事件引起社會熱議,社交平台瘋傳記者會片段,市民紛紛討論學童「突然」假期,家長如何處理託兒問題。\梁秉堅 香港菁英會秘書長、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不少家長擔心學童因提早放假,未有家人或傭工可以照顧兒童,要為找到合適的託管而奔波。雖然大部分學校表示校園如常開放,接受學童留校託管,但仍有一些學校未能安排服務。故此,決策的確為部分家長帶來不便。此外,有老師與筆者交流表示突如其來的停課,在處理學生假期的功課安排通告等,同樣鬧個「措手不及」。權衡學童健康和學校行政安排,停課必屬首選,不過在決策後如何適時協調好各部門和社區團體和組織,為學童提供最適切的服務,是檢驗政府有效施政的標準。

  社區現鄰舍互助精神

  深水埗貧富差距大,但社區仍存「有愛」、「有情」、「互相幫助」的精神。在該區社會福利署的推動下,有一些非政府資助機構都樂意及時提供臨時的短期託管服務。新家園協會乃服務新來港、少數族裔和基層家庭的非政府資助機構,就此為區內提供學童託管服務,並推動婦女義工和學生參與其中,藉以發揮社會互助,讓雙職家庭能夠安心繼續工作。

  筆者剛參與了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發展下的組織─「社區資本摯友」,發現了香港仍然有不少好人好事,這樣的正能量應該推廣。「獅子山下精神」讓昔日香港在亞洲起飛,成為內地與國際巿場接軌的重要一環,香港的經濟發展在80年代勢不可擋,社會福利服務亦在當時與時俱進,資源和服務相對豐富。可是,社會發展和福利服務撥款制度改革,「一筆過撥款」使一些社會福利機構,因而結束了一些社會效益不大的服務。同時間,在政府的推動下,社會出現不少民、商、官合作的項目,彌補社會服務的空隙(service gap)。在基層社區的服務裏,不時可看到很多沒有為媒體關注,但表現人間有愛的無名英雄在默默耕耘。就像是次因流感而停課所引發的託管需求,除了政府部門的推動外,在社區中有不少家庭主婦自發義務照顧鄰居學童,做到鄰舍互助的精神。

  今年三月,將是立法會補選的月份,已報名參選的候選人,正密鑼緊鼓在地區造勢。可惜的是,香港近年的政治氣氛,實在與過去的議事論事模式有異,不論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又或是民生事務上,都失去了過往的理性務實,令議事堂變成了政客表演的場地。

  反對派「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筆者與一些政壇前輩談論立法會議事堂當今的生態時,前輩們都慨嘆議事堂的基本議政論政功能大不如前,現時聽得最多是「敲鐘」聲,以及反反覆覆的「拉布」,這直接影響到議員發揮應有的功能和對議題深入討論的素質。試問一個沒有質素的議事討論,何來一個較合乎巿民整體利益的政策和結果呢?在議事堂的議員即使對議會的熱情有多大,在面對反對派「拉布」,都會消耗精力,那又如何做好民生事務呢?

  「流感」令香港的學童面對健康和死亡的威脅,及時停課這決策即使讓不同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社會並無太大的反對聲音,反之會合力面對抗流感。這種合力做好一件事,已在立法會議事堂中失去了一段長時間,筆者寄望選民在三月的補選中能靠手中的選票,選擇一些能夠為香港做好每一件事的代議士進入議會,以香港的健康出發、可持續發展為生命的一部分,珍惜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