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80後建築師北上創業變「勝利組」

時間:2018-01-20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80後設計師梁勵德(右)及合夥人Ruben Bergambagt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香港是很吸引的城市,但對建築師的發展機會,肯定不如內地。」香港年輕建築師梁勵德在北京創業,憑創意贏口碑,團隊完成的首個建築項目,先後獲得多個國際獎項。為找更開豁的空間實踐建築夢的她,鼓勵香港年輕人要拋開偏見,把握內地發展機遇,「內地近年的變化很大,超乎你的想像和認知。」/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八十後年輕建築師梁勵德(Carolyn)在香港出生及長大,先後在英國和荷蘭修讀建築,是英國及荷蘭註冊建築師。她先後在英國Glenn Howells事務所、Foster+Partners建築師事務所、北京都市實踐、貝諾等大型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曾參與倫敦Principal Place、巴黎修道院廣場(Hermitage Plaza)、深圳華潤等項目。2016年,她和另外兩位合夥人在香港和北京創業,成立優思事務所。

  只可做室內設計 難圓建築夢

  遠走他鄉求學、創業,梁勵德不是天生要做「賤骨頭」,而是希望找到更開豁的空間,實踐自己的建築夢。八年前,她在Foster+Partners工作時,首次參與內地項目,「那時在倫敦工作,但公司有不少中國內地的項目,似乎是一個趨勢」,於是她趁一次假期回港時,特意去了一趟北京和上海,驚覺內地變化之大、發展之快。

  2012年,梁勵德毅然辭去跨國公司的工作,轉到內地發展,「我知道,這裏(內地)會有更多機會可以實踐你的想法。」她坦言,曾考慮過回香港發展,但香港未必有太多機會讓年輕建築師發揮,「如果留在香港,我可能只可以做室內設計。」

  她最終決定在北京創業,「創業辛苦,適應內地工作文化也辛苦,但你有機會做到更多不同的項目,同樣是每日埋頭苦幹,但你會很享受,會想很多創意方法解決問題,保持對建築的熱情」。

  梁勵德的建築事務所以創意及環保為賣點。她指出,隨着內地的生活水平提高,愈來愈多人對建築「有要求」,加上政府鼓勵綠色建築及健康生活,環保建築是大勢所趨,港人的創意及中西合璧的背景,仍然有優勢,「(可持續發展)不是流行幾年的潮流,而是一個大趨勢。」

  「內地近年變化,超乎你想像」

  「內地近年的變化很大,超乎你的想像和認知」,梁勵德認為,無論城市發展或人民素養,內地近十多年有很大進步,例如她認識不少內地朋友,從海外留學歸來,有學歷、有眼界,若港人不能夠拋開對內地的偏見,只會窒礙自身發展,「拒絕接觸(內地),會讓你錯失很多機會。」

  梁勵德又提到,內地不少城市都有建築周等活動,例如北京建築周,會邀請各地的建築設計師參與改造胡同、設計臨時建築物等,香港年輕建築師應該積極參與,而即使未有機會參與內地的項目,亦可以藉旅遊,多到內地走走,了解內地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