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間:2018-01-1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周潞鷺指導學生翻拍張愛玲經典作品《半生緣》,作為課程作業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周潞鷺博士,曾經痴迷港劇中「職業女性」的設定,嚮往當中「工作感情均得意」的女強人形象。但無奈時代在變,港劇發展卻停滯不前,脫離現實的表現手法令大量觀眾流失。周潞鷺認為,本港政府應該大力支持流行文化。

  本身為「80後」的周潞鷺在四川長大,從小痴迷港劇,是一代港劇「鐵粉」,「追星」對象包括宣萱和佘詩曼等在香港及內地曾紅極一時的電視明星;在來港求學之前,她甚至通過看港劇學會了廣東話。她笑言,在自己成長的圈子中,朋友多是獨生子女,父母多數「望女成龍」,期望不比男孩子低。「過去的港劇,走在時代前列,無論是女法醫、還是女律師、女警察,事業有成,又能收穫美滿愛情。」周潞鷺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幕「美女督察穿着高跟鞋去抓賊」的劇情,激勵她成為女強人。

  籲當局大力支持本地文化

  「港劇好像沒有階級矛盾,所有人都很快樂,住的房屋都足夠大。」周潞鷺認為,當前的港劇着重事業、感情雙線發展,以刑偵劇為例,結果角色們「既沒談好情,也沒破好案。」社會在進步,但港劇卻原地踏步、沒什麼變化,當年迷人的特色早就消失殆盡。

  她說,電視劇是文化軟實力的體現,理應獲全面展示;每個地區都有進步的一面,亦有落後的一面,電視劇不應迴避,亦不能「粉飾太平」,但無奈政府並不太支持這種流行文化,使得港劇「江河日下」。她認為,「當局應該投放資源,大力支持,繁榮本地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