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鐵癱瘓兩句鐘玩殘上班族

時間:2018-01-12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上水站外出現逾千人「蛇餅」在等候接駁巴士往九龍/大公報記者周慶邦攝

  港鐵昨天一日內兩次故障,玩殘數以萬計上下班乘客!早上,東鐵線信號主系統及後備系統均出現不暢順,需改以人手重新啟動,上午時段東鐵線全線停駛兩句鐘,至少14班列車被困路軌上,有被「焗困」乘客自行打開車門,冒險走落路軌,情況狼狽,上水站更出現千人迫爆接駁巴士站,連累多班內地直通車亦被迫停駛。接近傍晚,再有一列東鐵列車故障,最少八百名乘客被迫在九龍塘轉車(見另稿)。/大公報記者 周慶邦

  昨晨信號系統事故中,在粉嶺站附近、火炭與大學站之間,兩班列車上六名乘客自行打開車門走落路軌離開,港鐵職員要到場帶他們返回月台。全線列車停駛期間,港鐵加派200名職員協助乘客,同時安排接駁巴士疏導人潮,但過萬名市民仍受影響。有由大埔出紅磡的列車乘客表示,列車停在大圍至九龍塘站中間的隧道內,乘客滯留在車廂超過半小時,由於車廂翳焗,有乘客感到不適,要尋求車長協助。

  上水站外現千人「蛇餅」

  有由上水站往九龍的乘客表示,列車行駛期間已不順暢,到了太和站時,列車在月台停下多時仍未開出,全車乘客遂落車改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水站外更出現千人「蛇餅」在站外等候接駁巴士。九龍塘站外,高峰時亦有近千人等候,由於人數太多,排隊情況混亂,警員須到場維持秩序。另有被困在車廂的乘客不耐煩,自行打開車門,冒險落路軌徒步離開。

  港鐵車務營運總監李聖基表示,昨晨東鐵線的系統,其伺服器出現不順暢情況,後備系統同時亦不順暢,工程人員需轉至人手操作模式,重新啟動系統的伺服器,但仍然未能修復,由於預計工作需持續一段時間,控制中心決定於早上9時25分將東鐵線全線停駛,往返內地的直通車亦要停駛。

  對於有乘客自行走落路軌,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表示,路軌內有波口,波口是類似一個機械的擺動,左右像夾,如果乘客不慎踩落去,會造成傷害。他又稱,昨日的事故列車內乘客應等候港鐵職員的安排,乘客走落路軌,對昨日的事故無疑是「雪上加霜」。李聖基亦稱:「為安全起見,不要自己開車門走入路軌。」

  事故導致東鐵線全線列車停駛逾兩小時,沿線車站均出現大批人潮,市民怨聲載道,港鐵雖安排接駁巴士疏導,但人龍不絕,港鐵對停駛感到歉意,表示會深入積極調查及跟進,同時亦希望乘客要顧及自身安全,不要自行進入路軌。

  李聖基強調港鐵重視事件,會深入積極調查。東鐵線列車服務約在早上11時半陸續恢復。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港鐵提交進一步資料和事故調查報告,以確定事故成因和詳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