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毛案 懲教署:男囚短髮服刑基於保安衛生

時間:2018-01-0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高院早前裁定,懲教署規定男性服刑者必須短髮的要求,屬性別歧視並牴觸基本法。懲教署提出上訴,上訴案昨日於上訴庭處理。懲教署一方指,服刑者可能會利用長髮,來收藏違禁品,如毒品、武器等,因此短髮要求是出於保安及個人衛生理由,與性別歧視無關。

  事件源於「長毛」梁國雄,在2011年衝擊「遞補機制論壇」,事後至2012年因刑毀及擾亂公眾秩序兩罪罪成,被判囚兩個月。長毛因署方的短髮要求,服刑期間被剪去其代表特徵的長髮。事後長毛入稟提出司法覆核,指署方的短髮要求屬性別歧視行為,因此牴觸基本法。有關官司至2017年1月,高院裁定長毛一方勝訴,並下令在同年6月1日後,署方需取消短髮要求。署方決定提出上訴,並獲高院批准暫緩執行「取消短髮要求」命令,至上訴庭有結果為止。

  懲教署代表律師在庭上陳詞指,短髮要求是基於監獄管理需要,以及保障服刑者安全而訂立,並非基於性別定型等歧視。雖然原審法官認為,署方批准女性服刑者可保留長髮,而男性服刑者只可短髮,有關要求屬於「因性別而有不同待遇」,但署方認為原審法官的結論錯誤。

  署方解釋,男女本身就有生理上的差別,這些因天生已起的差別不能說成歧視。署方認為,當年長毛服刑,其待遇應與其他男性服刑者比較,而非與女性服刑者比較。若署方批准長毛留髮服刑,即會對其他男性服刑者不公平。

  署方又指據過去經驗,男性服刑者會傾向利用長髮來收藏武器、毒品,甚至用來自殺,因此要求男性以短髮服刑是基於保安與衛生理由。不過,上訴庭就質疑,女性服刑者一樣可利用長髮來收藏違禁品,何以署方不要求女性服刑者亦需短髮。

  案件將於今日繼續審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