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朱經緯被控警棍傷人判囚三個月

時間:2018-01-03 16:34: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 (記者梁康然報道)退休警司朱經緯被指打傷市民,今日於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囚三個月,其律師表明必然提出上訴,法庭批准朱經緯以5萬元保釋外出等候。有大批支持朱經緯的市民到庭聲援,形容本案是冤獄,希望朱經緯上訴成功。同日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表聲明,指對判決極度失望,認為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

朱經緯離開法庭。(大公網記者 何嘉駿攝)

  被收押兩周的朱經緯,今早8時45分就被移送至東區裁判法院,等待判刑。法庭安排案件在昨午12時正宣判,不過有市民早在9時左右,已前往法院門外聲援朱經緯,其間有人大叫:「要求法庭立即無罪釋放朱警司」等口號。亦有支持者舉起「申冤」,或拉起寫有白色「冤」字的大黑布,示意認為本案是「冤案」。

庭外有團體到場聲援朱經緯。(大公網記者 何嘉駿攝)

  正午開庭後,朱經緯如舊一身西裝出庭,表現沉靜,專心聽取法庭判刑。主任裁判官錢禮判刑時指,在2014年11月26日事發日晚上,事主鄭仲恆正在離開現場,並無朱經緯展示敵意。朱經緯卻用警棍,從後打向事主的背部。她稱,明白警員在佔領行動期間面對沉重壓力,但不是棍打事主的合理理由。

  她認為本案屬嚴重襲擊事件,決定量刑起點為入獄4個月,不過考慮朱經緯在過去3年長期受輿論壓力,目前亦已退休,重犯機會低,酌量減刑1個月,判處即時入獄3個月。

朱經緯離開法庭。(大公網記者 何嘉駿攝)

  判刑後,朱經緯的代表律師表示,已決定提出上訴,並為朱經緯申請上訴期間保釋外出。錢禮接納申請,保釋條件為現金5萬元,朱經緯須逢周日到中區警署報到。

  警隊各方十分關注本案,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就本案發表聲明,指對判決結果極度失望,認為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更會對前線人員執法造成極大影響,協會將會全力協助朱經緯跟進案件,同時向警隊管理層反映前線人員對行使合法武力的疑慮。

庭外有團體到場聲援朱經緯。(大公網記者 何嘉駿攝)

  而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回應傳媒提問,形容本案是悲劇。他指如有同僚因工而被檢控,大家都不會開心。他強調警隊過去都一直努力維護本港法律及法治精神。但他不會評論朱經緯刑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