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主席團:法律追究涉虛假聲明

時間:2017-12-13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主席團今日將召開第二次會議/資料圖片

  港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將於今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公布新一屆代表的候選人名單。《大公報》近日揭發參選的七名鳩嗚團成員有明顯違反選舉聲明的言行,包括公然播「獨」,及極力反對「一地兩檢」和《國歌法》本地立法等。多名主席團成員一致表示,一旦發現有人違反聲明,該參選人將不能列入候選人名單,並會被追究涉及作出虛假聲明的法律責任。/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新增規定,參選人要聲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並聲明未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的資助。

  《大公報》揭鳩嗚團涉虛假聲明

  近日揭發,旺角鳩嗚團核心錢寶芬及活躍成員顧步青、胡健華、葉慶祥、張德榮、袁月卿、何淑如七人報名參選人大代表時,簽署了上述規定中的聲明,惟「鳩嗚團」支持「港獨」激進行為以及反共、反中央等言行已明顯違反聲明內容,涉及虛假聲明。

  全國政協常委、主席團新聞發言人劉漢銓表示,將詳細審視參選人的資格,一旦發現有人違反聲明,經過審查核實,將不能列入候選人名單。至於「鳩嗚團」成員及部分反對派參選人,雖簽署了聲明,但言行不一,實際上卻做出各種反對行徑,劉漢銓強調,港區人大代表的參選資格為「雙效忠」及「雙擁護」,有關規定屬莊嚴的承諾,絕非口輕輕說了算,又或口頭上敷衍答應。

  多名主席團成員指出,違反聲明者將不被列入候選人名單。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參選資格已清晰列明,參選人一旦簽署聲明,就必須遵守,主席團亦會對每一名參選者進行嚴格審查,如果有任何涉及不認同香港主權屬於中國,如「港獨」、自決、城邦論等言行,都會視作違背聲明,從而被取消資格,具體情況則會在會議上作出決定。

  簽聲明非護身符 違憲即DQ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表示,每名參選人必須言行一致,簽署聲明並不能成為其「護身符」,主席團會根據其過去的公開言行判斷其是否符合參選資格,例如曾宣揚「港獨」,或有違背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則必然要被取消資格。

  民建聯會務顧問陳鑑林指出,人大代表選舉是一件極為莊嚴之事,既簽署聲明,便等同於向全國人民許下承諾,主席團的責任也正是在確保參選人履行其承諾,絕不容許任何人蒙混過關,若發現有言行不一者,便會當即取消其資格,更會追究其作虛假聲明的法律責任。他補充說,即便是在當選後做出宣揚「港獨」、對抗中央等違反聲明的行為,其代表資格亦同樣會被取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