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林鄭首次赴京述職 市民如何高度關注/屠海鳴

時間:2017-12-13 03:15:15來源:大公網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赴京述職。這是中共十九大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聽取香港行政長官述職和香港工作的匯報,也是林鄭月娥今年七月一日就任特區第五屆行政長官以來首次述職,又是香港20年「成人禮」後的首次行政長官述職。這次述職所釋放的信息,不僅關係到特區政府本屆工作的推進,也將深刻影響香港的長遠發展,涉及700多萬港人的福祉。可以說,在最近五年來的特首述職中,這是最為重要的一次。

  那麼,香港市民應該如何關注這次述職?筆者認為,港人不僅要以香港視角觀察之,更要以國家視野和國際視野觀察,把握香港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洞察香港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堅強後盾,找到「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的「密碼」,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匯聚強大的正能量。

  關注習主席對特區管治團隊評價

  今年七月一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主席指出:「未來五年,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要與時俱進、積極作為,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水平;要凝神聚力、發揮所長,開闢香港經濟發展新天地;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習主席的以上希望,涉及到政府管治水平、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青年工作四大重點,點中了政府工作的要害,也是香港亟待解決的問題。最近五個多月以來,特首林鄭月娥帶領管治團隊,聚焦這四大重點,不遺餘力地加以推動,已出現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從政府管治看,林鄭注重與各個黨派人士溝通,有理在先,以理服人,「政治爭拗」態勢逐步衰減;以「好打得」著稱的林鄭,將這一務實作風傳遞到整個政府班子,務實求效,少說多幹,已經成為政府班子的亮麗「底色」。從經濟發展看,林鄭重視大灣區建設給香港帶來的機遇,過去五個多月,多次到珠三角,與相關城市溝通,並赴北京與中央十六個部委深入溝通,對接國家支持香港的有關政策,為香港在下一輪競爭中搭上「快艇」做好了鋪墊。從民生改善看,林鄭團隊注重提升民生設施、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鞏固和提升醫療系統及服務水平,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特別是在高鐵「一地兩檢」事件上,與市民廣泛溝通,消弭「政治解讀」的消極影響,推動這一惠民方案盡快通過。從青年工作看,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了青年發展委員會,致力解決青年在學業、事業和置業方面的困難,並增加青年議政、論政和參政的機會。這些千頭萬緒的工作,疊加在一起,就是政府工作一份拿得出的「匯報稿」、一張值高分的「成績單」。

  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個多月時間,但林鄭團隊聚焦重點領域,排除政治干擾,彌合社會裂痕,已經顯示出令人振奮的新風格、新氣象、新作為。此番習主席對特區政府新團隊的評價,則預示着今後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方向和重點。這是市民應該關注的重中之重。

  關注習主席對香港工作新要求

  習主席在七一講話中,對香港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這四點希望,對於香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具有指路領航的重要意義。

  最近五個多月來,香港之所以能夠出現政通人和的新氣象,關鍵是在落實「四點希望」上有起色、動真格,可圈可點之處不少。比如:23條立法已經明確提上了議事日程,林鄭明確表示:「為23條立法是我們特區在憲制上的責任!」當下,香港各界正在進行深入討論,共識正在漸漸形成,此舉是落實基本法要求的具體體現,23條立法一旦解決,有助於進一步幫助港人釐清「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有助於遏制「港獨」,有助於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是實現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大事。再比如:港人思發展、謀發展的熱情空前高漲。中共十九大閉幕之後,香港特區首次大規模、大範圍地宣講十九大精神,不僅受到政府官員和公務員隊伍的普遍好評,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香港青年普遍好評。中共中央委員、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認為,十九大精神的公開全面深入宣講,有助於香港同胞深入理解十九大報告貫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和紅利,將不斷激發香港同胞「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又比如:一批非法「佔中」、「旺暴」的違法者受到法律制裁,「港獨」勢力受到打擊,已呈現「碎片化」狀態,香港的法治精神再次彰顯,愛國愛港的正氣得到弘揚。「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要求落到了實處。

  習主席此番首次聽取香港行政長官述職和香港工作的匯報,對特區政府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作出指示。習主席的要求和指示,是引領香港前行的閃亮明燈。這是市民關注的又一重點。

  關注新時代「一國兩制」新願景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報告還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這標誌着「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在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

  在新時代、新定位下,「一國兩制」如何行穩致遠?中共中央委員、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公開宣講十九大精神時所說:「這就提示我們,不應將關注點局限於報告中直接論述港澳的內容,而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進而把握香港的未來、青年的未來。」

  習主席此番聽取香港行政長官述職和香港工作的匯報,必然釋放中央「挺港」、「惠港」重要信息,這些信息對於香港的發展至關重要。香港市民應該跳出香港看香港,以國家視野和國際視野,充分認識香港的新定位,正確判斷香港的新環境,精準把握香港的新機遇,以強大的祖國為後盾,發揮好香港的傳統優勢,與內地加強交流合作,不斷培植香港的新優勢,讓香港的發展之路愈行愈寬、愈走愈穩。

  林鄭月娥今日赴京述職,看似是一項例行的工作,但在中國走進新時代、「一國兩制」有了新定位、香港出現新氣象的大背景下,有諸多信息值得港人關注、思考和把握。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