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降全委會法定人數不違基本法

時間:2017-12-13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梁愛詩指把委員會階段法定人數下調,並不違基本法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反對派瘋狂「拉布」導致民怨沸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表示,立法會議事規則沿用已久,有需要隨着社會及議會變化而進行修改,又強調建制派建議降低全體委員會階段法定人數不違反基本法。多名政界人士亦狠批「拉布」嚴重影響經濟、民生,紛紛支持修改議事規則以杜絕「拉布」。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出席公開大學畢業典禮後表示,議事規則已沿用一段時間,而社會、政治氣氛和立法會近二十年來出現很大變化,所以此時有需要討論修改。她說,基本法則將議事規則的制定權力交給立法會,故在立法會商議修改議事規則是正確的做法。對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議事規則修訂中,建議降低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法定人數,梁愛詩不認為會違反基本法,「除非出現更強的案例和權威的說法,單從字面看,沒有特別聲明議員要過半數,故存在修訂的空間。」

  同場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稱,希望議會盡快討論及解決修改議事規則,令政府提交的議案可如期審議。他強調,過去議案被拖延,最終受損的都是市民,希望議員勿令整體香港利益受損。

  全國政協常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亦批評反對派過去濫用議事規則,不斷「拉布」令議會運作混亂及惡劣。他指出,議事規則若能成功修改,會有一定阻嚇作用,可堵塞「拉布」渠道,而議員本亦不應拖延處理經濟民生法例的項目。

  拉布拖垮民生 修議規極迫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名譽會長楊耀忠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直言,「市民對拉布實在是受夠了!」他指出,近幾年的「拉布」導致基建工程被拖延,有關造價不斷上升,如今修改議事規則可謂非常有迫切性,必須要制止無休止的「拉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即使反對派企圖呼籲重演「佔領」,相信市民已不會上當。他又質疑,反對派上周衝向主席台、許智峯與立法會保安人員發生碰撞等行為已涉嫌觸犯刑事罪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如果會議如常進行,修訂《議事規則》的決議案早已通過,根本毋須再浪費時間,拖到今日甚至下星期。他說建制派已做好通宵開會的準備,不會感到困難。

  執業大律師丁煌表示,如果發生了肢體衝撞,導致立法會保安等人士受傷,就很明顯屬於刑事罪行,尤其在情況十分緊急的情況下,必須請警方介入、嚴正執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