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情侶藉眾籌 一衫走天涯

時間:2017-12-06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瑋湶(右)與宙盈一對小情侶透過自創防水、防污等功能於一身的恤衫,在眾籌平台上集資

  「眾籌」市場愈來愈火,漸成趨勢!根據世界銀行二○一三年發表的《Crowdfunding Potential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報告指出,除美國外的環球「眾籌」發展,預計二○二五年市場潛力每年可達90至96億美元,單單我國可佔46至50億美元。面對強大且具發展潛力的「眾籌」市場,人人想分一杯羹,包括一群具有創意而且有意創業的本港青年。《大公報》訪問當中在不同「眾籌」平台集資創業「新丁」,他們有成功也有失敗。\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眾籌」(Crowdfunding)顧名思義指「網上群眾集資」。單從字面看,很多人以為「眾籌」只是一個籌款或者項目等活動的集資計劃,就如今年初,宣布參選行政長官選舉的曾俊華在「臉書」專頁內公布透過「眾籌」籌集競選經費一樣。

  市場第一手反應亦重要

  然而,「眾籌」平台作用,並非止於籌款那麼簡單,對很多年輕創業者而言,平台另一個作用,是可在一個非常低成本情況下,獲取市場對於其創新產品或服務的第一手反應,在進行銷售之餘,亦可以進行評估,以決定產品或服務的未來銷售策略與路向。

  今年33歲的瑋湶與24歲的女友宙盈合作,希望透過自創具有防曬、防皺、防污、防水等功能於一身的恤衫,能夠成功在着名眾籌平台「Kickstarter」集資。而為了完成他們這創業夢,他們去年年尾萌起創業念頭,並且積極籌備,結果今年六月透過一段自資拍攝的短片放上「眾籌」平台後,短短兩天,已成功籌集60000港元的目標金額,以及在其後預設的38天期限內,一共獲得達12多萬元訂單,是他們目標金額的一倍多。

  「當初冇諗過成績咁好,仲驚達唔到標,驚要退返曬啲錢畀支持者,但而家證明我哋件衫係得嘅,我可以諗其他更好嘅產品。」瑋湶本身是香港一間專營意大利布貿易公司的銷售經理,因工作關係,察覺到一款質量十分好、原用作運動及內衣的布料,適合作其他衣服款式,於是主動聯絡廠商,並獲得廠商批准自創品牌後,便着手設計款式。

  怕熨亮起防皺防污念頭

  「一諗就諗到做恤衫,因我成日出去公幹,但帶住幾件恤衫怕熨又怕濕水,覺得好煩,咪決定造件有齊防皺防污功能,仲可以一衫走天涯嘅恤衫。」

  然而,資金是他們一對小情侶面對的最大問題。「我哋有諗過聯絡廠商,但最後覺得件衫係我哋自己發明,所以決定自己搞返。」而在雲雲如何讓產品推出市場的途徑中,他們最終選擇利用成本最低、亦可測試市場反應的「眾籌」平台來實現創業夢。

  設計恤衫過程花足足三個月,經過多次改良,才達到目前「滿意」地步。不過,整個創業夢中,最令他們感到頭痛的,並非恤衫設計,而是如何在「眾籌」平台上,只使用一段簡單自拍短片,清楚交代產品特性。

  「喺『眾籌』平台上面,最重要一擊即中,喺最有限嘅支持者瀏覽時間內將佢吸住,我哋要諗辦法令短片吸引,宙盈覺得突出衫功能重要啲,我就覺得講多啲布料來源好啲。經過無數次磨合,最終拍板,並花約兩萬多元製作費,完成短片。」

  憶起成功在「眾籌」平台集資經歷,瑋湶有感像發了一場夢,「我哋無錢,但有創意,如果喺以前,或者好多人會將全部身家投放落去,但究竟市場係咪接受件產品呢?冇人知。當然,得嘅就成功,唔得嘅隨時一鋪清袋,永不翻身,眾籌就係畀我哋一個測試風險嘅機會。」

  港青賣充電機殼失敗收場

  不過,並非每個在「眾籌」創業的青年,都像瑋湶宙盈般順利,當中亦不乏損手爛腳失敗收場。今年26歲的阿傑,較早前看中具有充電功能的手機殼,在市場有發展潛力,於是在內地聯絡廠商生產,並着手籌備整項「眾籌」計劃,包括撰寫內容、拍攝短片,以至設定募資的目標金額等。

  「我用Indiegogo『眾籌』平台嘅,諗住人人都有手機,整個有得充電嘅機殼一定冇死,所以set咗50000元目標金額,點知冇乜支持者,最後失敗收場,之後問返朋友先知原來產品一早已有人發明,而我搵廠商生產嘅機殼,最終要賤賣,損失數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