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助特區官員把脈新時代

時間:2017-11-24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治委任官員、行會成員和政府高層官員出席講座\政府新聞處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應邀為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宣講十九大精神。冷溶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握好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是正確認識把握當前和今後中國全部問題的基礎和前提。王志民強調,「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及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政治委任官員、D3以上高級公務員等約240人參加了講座。特區政府表示,講座有助特區政府官員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於特區政府的工作。

  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議廳舉辦以十九大為主題的國家事務講座,歷時兩個半小時。

  冷溶從國家層面對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報告主要內容進行了解讀。他用「充分民主、高度開放、氣氛熱烈、格局大氣」四句話對大會全過程作了概括,並圍繞「新時代」這條主線,以翔實的數據和案例全面介紹了五年來的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內涵和意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黨的指導思想、新時代國家的發展戰略目標、新時代各方面工作的戰略部署和舉措、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等八方面內容,系統講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和新部署。

  冷溶:新時代需新思想來指引

  冷溶指出,過去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經濟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黨和國家各方面體制機制、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都發生了深刻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握好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是正確認識把握當前和今後中國全部問題的基礎和前提。

  冷溶說,新時代需要新思想來指引,這一新思想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十九大的重大歷史貢獻。

  冷溶在宣講中說,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沒有變,但提出了不同要求,即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十九大在「三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並對以後30年作出分兩個階段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充分反映了新的發展理念,反映了新時代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性要求,反映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反映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輝前景。

  王志民:正確把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