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社署整筆撥款津助「混帳」多

時間:2017-11-23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審計署報告揭示,社署現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出現大量「混帳」

審計署報告揭示,社署現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出現大量「混帳」。有社福機構在過去連續三年出現虧損,虧損成因就是將逾70%撥款用在員工薪酬上。另一方面,有社福機構坐擁逾1.8億元撥款儲備,卻未用於社福服務。審計署更指,社署過去審核社福機構時,即使發現服務表現不達標,仍發出全額津助。

大公報記者梁康然 陳卓康 劉嘉莉(文)林少權 麥潤田(圖)

審計署審查165間社福機構,發現當中有14間在2013至2016年三個年度都連續虧損,當中八間更耗盡儲備資金。審計署披露,過去三年虧損多的有兩間機構(機構k和9),分別共虧損2991萬元及1334萬元。署方針對該兩機構查核帳目,發現兩機構均在過去三年大幅增加人手,「機構k」員工增加61人,薪酬佔總開支達72%。「機構9」員工增加九人,薪酬佔總開支達81%。

挪服務撥款抵銷其他開支

翻查資料,按社福機構提交社署的周年財務報告,單以2015至2016年度計算,青年協會錄得虧損最多,約為1060萬元。青協昨晚發聲明指出,財務狀況穩健,並指該會整體營運沒有出現虧損。

另一方面,審計署發現有機構擁儲備撥款不用,構成社會資源浪費。有52間機構儲備逾500萬元,當中10間儲備超過5000萬元,坐擁最高儲備的機構結餘更達1.8億元。

報告又發現,個別社福機構把用於社會服務的撥款抽走,用來抵銷非社會服務的開支上,如有三間機構將總辦事處經常開支,全數計入整筆撥款內;又有某機構的行政總裁用整筆撥款來支付個人的157萬元年薪。

服務表現欠佳 照批全額

審計署查核社福機構的服務表現,發現過去三年有20個服務單位連續表現欠佳,當中有14個單位仍舊獲得全額津助,如有單位報稱一年內可提供15.8萬小時的家居照護服務,但實際只提供3.4萬小時,仍獲社署全額津助。審計署認為,如社署將該14個單位的津助金額,改為按服務量來發放,社署可將資源放在其他更有需要之處。

審計署建議,社署需要查明社福機構虧損的成因,同時需要檢視虧損機構的運作情況及帳目,以確保機構按照規定提供服務。就針對社福機構處理薪酬開支問題,審計署認為社署需要不斷檢視社福機構,確保撥款是按照規定來運用。社署就回應稱,同意審計署建議,會成立工作小組,改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