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亮點:亞洲最大

時間:2017-11-20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唐嘉鴻指沙田新污水廠將是亞洲最大岩洞污水廠

  【大公報訊】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工程浩大,落成後將是亞洲最大人工岩洞污水處理廠,但建造過程絕不簡單,工程勘察階段已鑽探了140個、總長度逾12000米的鑽孔,相當於5.5條青馬大橋的長度。該廠還是香港首個利用經處理污水作廠內冷卻,料每年節省340萬千瓦時電力,相等於720戶家庭一年所需電力。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介紹指,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的體積約為200萬立方米,相等於2.86萬個40呎長標準貨櫃的體積,同時是赤柱污水處理廠體積的20倍。污水處理廠內有五組裝有污水及污泥處理設施的岩洞,每一組岩洞闊32米,比28米長的標準籃球場還要稍長。

  由於搬遷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對地質及土壤要求甚高,渠務署需進行詳細地質勘探,以減低工程風險。為找出人工岩洞最合適的位置及設計,署方完成了140個鑽孔,總長超過12000米,相當於5.5條青馬大橋的長度。其中兩個鑽孔採用了可調節方向鑽探技術,向岩洞內鑽探了一公里,深入擬建岩洞內中心,以獲取較準確的地質數據,包括岩土硬度和風化程度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