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沙田污水廠五階段進駐岩洞

時間:2017-11-20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沙田污水處理廠將由現址搬遷到彼岸女婆山的新建岩洞內/渠務署提供

  政府積極發展岩洞以騰出更多可用空間,沙田污水處理廠敲定搬遷計劃,最快2030年或之後,可騰空28公頃、相當於半個太古城大小的市區用地,用作其他發展。搬遷計劃預計需時11年,分五階段推展,包括開鑿岩洞、建設新污水廠、搬遷及拆卸舊廠等,工程費估計逾300億元,最快明年第二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019年展開工程。/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渠務署現正進行「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擬將廠房重置於城門河彼岸女婆山的新建岩洞內,以騰出土地作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渠務署署長唐嘉鴻交代計劃最新進展時稱,計劃已完成初步規劃,暫定分五階段推展工程,需時長達11年(詳見表)。

  目標2019年開展工程

  工程主要分為岩洞建造及新廠房建造兩大部分,其中建造岩洞料需時五至六年,包括前期的道路建設及工地開拓;至於後續工程,預料需時五年,建造污水處理設施、測試及分期啟用。當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啟用後,當局會隨即拆卸現有沙田污水處理廠,預計需時約兩年。

  唐嘉鴻透露,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工程費初步估算要「幾百億」,並謂「無三不成幾,不少過三百億。」他又說,第一階段工程包括道路建設及工地開拓,估計要十至二十億元,渠務署計劃明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目標是2019年開展第一階段工程,2022年完成。

  提升營運效率改善環境

  沙田污水處理廠是全港最大二級污水處理廠,搬遷後料可騰空28公頃用地,相當於半個太古城。唐嘉鴻稱,沙田污水處理廠現時每日可處理25萬立方米污水,新的岩洞污水處理廠處理量會略多於現時,料可應付區內人口增長,更重要是搬遷有助提升營運效率及改善社區環境,包括減低污水廠對社區的氣味及景觀影響。

  岩洞發展是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長期措施之一。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完成全港性《岩洞總綱圖》,劃定全港48個具潛力的岩洞發展位置,推出發展岩洞指引,並着手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新增數據中心、紅酒儲存等作為岩洞發展用途。

  政府已展開研究的項目,包括搬遷沙田、西貢、深井污水處理廠,以及將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遷入岩洞等,料可合共可騰出數十公頃土地以供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