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冠深:香港—東盟自貿協定簽署將為香港帶來巨大機會

時間:2017-11-12 16:37:14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11月12日電(記者趙青 許鉞乃)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和東南亞國家聯盟12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31屆東盟峰會期間簽署了香港—東盟自貿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日前在此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貿區協定的簽署將為香港打開東南亞市場的大門,帶來巨大貿易、投資機會,也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內地、中國香港、東盟之間的經貿投資一體化發展。

  蔡冠深指出,香港與東盟2014年7月啟動自貿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談判,今年9月完成該談判。協議內容非常全面,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與技術合作以及多方面爭端解決機制,使香港可以充分享受東盟自貿區的成果。東盟各國隨着經濟的發展,除了繼續保持其在資源、出口等方面優勢,也將成為一個進口、消費的大市場,必將為香港帶來巨大貿易和投資機會。

  蔡冠深說,中國與東盟已經建成了自貿區升級版,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在包括東南亞在內的世界許多地區穩步推進。香港可以充分利用「一國兩制」賦予自己獨特的優勢,參與到「一帶一路」戰略中去,共同推動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和東盟之間的經貿投資一體化發展。

  蔡冠深指出,香港作為中國特區和自由港,擁有獨特優勢。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就一直是內地最大的投資來源地。今天,內地資金在走出去時,仍有超過60%是通過香港中轉,很多國家也是通過香港投資到內地。近年來「一帶一路」戰略在東南亞等海外地區穩步推進,香港更是發揮了「CIO」的三重重要作用,即聯繫者(connector),投資者(investor)和運營者(Operator)的作用。

  蔡冠深高度評價已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認為未來10年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為全球最有動力、最有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香港與大灣區另外10個城市將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從物流、人流到基金流都實現互聯互通,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我們非常看好將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香港有能力配合國家的快速發展,我們可以共同搭上這班快車。我們相信,香港的未來一定更加美好。」蔡冠深滿懷信心地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