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破紀錄簽2萬億大單

時間:2017-11-10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在人民大會堂共同會見記者。兩人在記者會上熱烈握手,表示會晤取得豐碩成果\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國事訪華日程第二天,中美兩國元首舉行了會談,並且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見證兩國企業多個經貿合作項目的簽訂。據商務部透露,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兩國企業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約19773億港元),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形容「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共同出席了中美兩國企業界約50名代表的對話會閉幕式並致辭。汪洋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一同出席。

  習近平致辭中指出,今年是中美發表《上海公報》45周年。45年來,中美經貿關係實現了歷史性發展。兩國人民從中獲益良多。事實證明,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互利雙贏。

  外資經營環境將更開放

  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經濟結構正在不斷優化。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有基礎、有條件、有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以來多次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值,是對中國經濟走向投下的信任票。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市場、財稅、金融、投資和融資、國有企業等領域集中推出力度大、措施實的改革方案,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大步走下去。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在華經營環境也將更加開放、透明和規範。

  「通商者,相仁之道也」

  習近平指出,中美拓展經貿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濟互補性遠大於競爭性。中美經貿合作空間巨大。我們願積極擴大從美國進口能源和農產品,深化服務貿易合作,也希望美方加大對華民用技術產品出口。我們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積極赴美投資,也歡迎美國企業、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有關合作項目。

  習近平說,隨着中美經貿合作快速增長,兩國難免會出現一些摩擦。雙方要本着平等互利、互諒互讓精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

  習近平讚賞中美工商界長期致力於兩國友好,是增進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的生力軍。習近平指出,中國古人稱,「通商者,相仁之道也,兩利之道也」。相信在兩國企業家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合作一定會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續寫更多成功故事,中美兩國人民也一定會從中獲得越來越多的利益。

  特朗普表示,美中擴大合作有利於兩國各自發展。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經貿領域互利合作,加強能源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繁榮,妥善解決兩國經貿關係中的問題。美中兩國工商界是連接我們兩個國家的重要橋樑,可以為促進美中合作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中美雙向互利大體平衡

  據報道,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兩國企業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在對話會上說,這既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

  雙方達成的經貿成果中,既有貿易項目,也有雙向投資項目;既有貨物貿易,也有服務貿易,涉及「一帶一路」建設、能源、化工、環保、文化、醫藥、基礎設施、智慧城市等廣泛領域,體現了雙向互利、大體平衡的原則。對美方來說,將有利於美方擴大對華出口,帶動國內產業發展和增加就業等;對中方來說,通過進口技術、設備和產品,將促進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商務部指出,從合作成果看,中美經貿合作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共同推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