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尊重國歌等同侮辱自己\曾榮輝

時間:2017-11-10 03:15:23來源:大公網

  我們日常聽到的不少歌曲,用在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意義,但當中的共通點是旨在引起共鳴。

  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地區、團體和院校等,都會有其代表性的象徵歌曲,回想筆者在小學和中學時都是唱着同一首「不合音準」的校歌。每當唱校歌時,總會全校肅立,這時候我們會感受到與同學之間的共同性,從而更團結。每當參與學界比賽,大家會更奮力肩負學校之名,為母校增光。回想起來,大家都不會侮辱校歌,免失禮於人前;同樣地,國歌是代表了國家民族的精神,是團結全國十三億人的歌曲,身為國家的一分子,不尊重國歌,亦等同在侮辱自己,一眾滋事者實在很失禮。

  筆者一位知心好友準備移民。我們在談論轉換環境的原因時,他指因對未來香港的體制變化不確定,甚至有所恐懼,其後在探討當中的恐懼問題時,發現答案都近似當年接近九七回歸前,一些人對未來胡亂猜測的情況相似。當時社會上有一小撮人,將負面的幻想情境無限放大下,讓一種無知、幻想出來的「白色恐怖」渲染社會。這種氣氛之下,讓眾多不理政治,只想安穩過日子的市民,在沒有實質影響下萌生移民想法,情況就像現今有人將《國歌法》在本地立法的討論時,幻想出許多無稽情境一樣。

  香港回歸至今20年,結果是不少九七年前移民的家庭回流、香港在背靠祖國下,經歷一波又一波的金融危機都平穩度過。

  國家推展「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宏觀、遠大,帶來機遇。

  國家為人民謀發展,求富強,「有心人」卻散播謠言圖製造不安情緒,實在令人費解。《國歌法》就是維繫香港這大家庭和諧,不讓「有心人」亂之壞之的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