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紅酒便捷通關擴至內地42區

時間:2017-11-10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內地是本港酒類轉口的重要目的地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經香港轉口葡萄酒往內地的即時通關安排,昨日起擴大範圍,由過往的五個關區,擴至內地全部42個關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香港紅酒生意前景不俗,單是去年已入口逾6000萬公升酒,當中一半轉口,內地是本港酒類轉口的重要目的地。紅酒業界歡迎新安排,認為有助預算運輸時間及節省成本,增加酒商拓展貿易誘因。

  陳茂波昨日出席國際美酒展開幕致辭時稱,香港是便利營商的城市,紅酒生意前景不俗,單是去年已從50個國家及地區進口超過6000萬公升、總值120億港元的葡萄酒,當中一半再出口;總計過去十年,再出口到內地的葡萄酒規模增加35倍。本港即日起擴大與內地的葡萄酒通關便利措施,由目前五個關口,擴至全國42個關口。

  經香港轉口內地的葡萄酒享有的專用即時清關措施,過往只適用於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的關區,酒商在網上預先遞交葡萄酒付運資料,貨物到達內地口岸時,便可獲即時清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稱,內地一直是香港轉口葡萄酒的最大市場,該措施擴大至全國關區適用,有助國際葡萄酒貿易商透過香港開拓內地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葡萄酒樞紐的特殊地位。

  清關縮時 酒商受惠

  香港酒業總商會理事陸耀文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歡迎新安排,是內地對香港海關嚴謹把關及香港商譽的肯定。新安排有助縮短清關時間,增加酒商拓展在內地貿易版圖的誘因,例如以往若要將紅酒送到內地城市,為求即時清關,須先運送到五關區之一,然後再轉送到有關城市,十分不便,現時便捷關區增加,廠商自會抓住商機。新安排亦有助鞏固香港樞紐地位,「香港有地理、文化及語言優勢,而內地是最大的市場,通關方便,可吸引外國酒廠找香港代理」。

  奧柏莊園(亞洲)有限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蔡健生向《大公報》記者稱,以往經香港轉口紅酒往內地,需準備兩地通關文件,或只能遙控內地代理安排報關,增加經營成本,費時失事,曾在中秋、過年等旺季趕不及補貨。新安排有助預算清關及運輸時間,無論酒商或客戶都受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