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總結旺暴經驗 O記設新專責調查隊

時間:2017-10-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警方總結了旺角暴動等調查經驗後,決定在O記增設一支專責調查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增設專組,負責包括公眾活動在內的大型事故調查工作,據了解,專組編制共有43人,由一名警司率領,共分成四小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警方總結旺角暴動等調查經驗後,決定成立專責隊伍調查相類案件。有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議員表示支持,同意交由O記調查,可藉豐富的經驗,提早部署。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原有編制,按不同罪行,分成三個調查組,以往一些大型公眾活動示威、遊行,如果涉及刑事罪行,例如旺角暴動,警方會在O記不同隊伍或總區重案組調動人手調查。

  處理示威遊行案件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警方總結了旺角暴動等調查經驗後,決定在O記增設一支調查隊。他解釋,處理這類案件時,警員搜證、調查經驗和能力很重要,希望繼續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調查同類案件。

  據了解,O記於七月正式成立的專組,編制共有43人,由一名警司率領,轄下有兩名總督察、四名督察等,一共分成四小隊。

  根據今年初的政府財政預算案,警隊在今個財政年度,獲增加608個職位,當中包括D組的人手編制。消息指,除了大型公眾活動新成立的專組,亦會因應全球恐怖襲擊形勢,專責處理反恐,以及一些大型災難的調查工作,例如南丫海難的調查。

  議員:絕對有需要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議員陳恒鑌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贊成警方成立專組,他認為,旺角暴動肯定是有組織罪行,警方以O記的經驗去調查,作出適當部署,是絕對有需要,否則將來面對愈來愈暴戾的衝擊行動,只會變得很被動。他又認為,近年大型的社會抗爭活動增加,警方需要擴充編制,才能有適當的人手作出應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