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景海鵬:期待與港人共同飛入中國空間站

時間:2017-10-18 21:10:3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十九大代表、中國航天員景海鵬在出席大會期間接受本網獨家專訪時表示,希望香港更多的科研機構、科學家和廣大同胞積極參與到祖國航天事業中來,同時期待,能夠早日和香港同胞一起,搭乘中國自己的神舟飛船,進入中國自己的空間站,共同探索宇宙的奧秘。他透露,目前他和他的戰友們正在備戰空間站任務。「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即將年滿51歲、三次征戰太空的景海鵬說。

  十九大開幕式召開前,「黨代表通道」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備受媒體關注的航天員景海鵬,成為第一個在通道接受中外媒體採訪的基層代表。在十九大預備會上,景海鵬入選大會主席團。在繁忙會期中,景海鵬接受本網專訪,回應港人關注的問題。

  曾經執行過三次載人航天任務,景海鵬依舊對太空飛行充滿期待。「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當一回先鋒,再打一次勝仗,讓浩瀚太空再次見證一名航天戰士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無限忠誠。」

  中國預計在2020年前後建成並運營自己的空間站。景海鵬此前曾向媒體表示,空間站將是中國人在太空最美麗的家園。雖然曾經三次飛天,但加起來只有49天。空間站任務要飛幾個月,所以自己依然是新兵。目前,景海鵬正和航天員戰友們備戰空間站任務,他每天都在按照計劃訓練、準備,要像神七、神九、神十一一樣,保持最佳狀態,時刻準備下一次任務。

  談及中國的空間站任務,景海鵬通過本網向港人發出邀請。「我們希望,香港更多的科研機構、科學家和廣大同胞積極參與到祖國航天事業中來,我也期待,能夠早日和香港同胞一起,搭乘我們自己的神舟飛船,進入我們自己的空間站,共同探索宇宙」,景海鵬說。

  今年6月底,景海鵬與戰友楊利偉、陳冬曾受邀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前夕訪港。「這是我第四次去香港訪問,每一次都能深切感受到香港同胞對祖國載人航天事業的極大關心、關注和支持」。他告訴記者,在神舟十一號任務中,他和陳冬把香港青少年的太空養蠶、雙擺、聚合物薄膜試驗帶上了太空,讓孩子們夢想變成了現實,「深切感受到香港廣大青少年愛航天、愛科學的熱情和激情」。

  曾在2016年執行神十一任務期間,在太空度過五十歲生日,如今則要在十九大閉幕當天度過五十一歲生日。「如果用一個詞來描述第一次飛天感受的話,兩個字『興奮』。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首次當選黨代表的感受,也是兩個字『神聖』」,景海鵬說,將會更加認真刻苦地訓練備戰,時刻準備接受黨和人民的再次挑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