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隊員寒天拍攝灰喜鵲

時間:2017-10-13 03:15:34來源:大公網

  我校於2015年成功引進了香港青少年科學院的科學微電影校本課程,由香港青少年科學院的梁晨昊老師來我校授課,每學期輔導五名老師和15名學生,一名老師和三名學生為一個小組。我作為其中的一名老師,同時也是第一次接觸科學微電影校本課程,開始並實踐了這門全新的科學教育課程。

  科學微電影校本課程不同於以往的科學課,學生要做的不僅是幾個簡單的科學實驗、觀察並識記一些常見的科學知識及規律,而是在老師的引導下,像科學家一樣親歷科學探究的整個過程。科學探究項目選定以後,從觀察與提問到大膽的猜想與假設,從計劃組織到事實與證據,學生們將整個過程用攝像機拍攝下來,並最終剪輯出一部八分鐘的科學微電影短片,來分享自己小組的科學發現成果。

  我所輔導的小組成員分別是左佑、高潼舒、路文萱,他們從眾多的選題中最終確定了身邊常見,卻並不為大家熟悉的灰喜鵲作為探究對象。為了拍攝灰喜鵲的生活習性,我和隊員們着實費了一番工夫,雖然疲累卻感快樂。

  寒冷的冬季,當我們在馬路上架起攝像機拍攝,遇上困難。遠距離拍攝,畫面不清楚,稍一湊近,這些灰喜鵲便機敏地逃之夭夭。三個小時的走走停停,卻沒有拍到一個可用的鏡頭,小隊員們心思動搖了,不想拍了。第二天,我們重整旗鼓,再次出發,來到河南工業大學。當拍攝鏡頭中出現灰喜鵲在整理蓬鬆羽毛,小隊員們屏息凝神,一動不動;當灰喜鵲悠閑地飛走後,三位小隊員興奮得跳了起來,互相擊掌祝賀。

  經過不斷嘗試,大家發現在20米的拍攝安全距離外,喜鵲不受打擾。即使如此,我們也經常一無所獲,但隊員們從不氣餒,因為他們知道任何科學探究都不會一帆風順的。寒假裏,大家每天都抽出一兩個小時堅持拍攝,時而專注,時而歡笑,樂在其中!

  (待續,薪火相傳系列為兩地教育工作者分享科學教育經驗)

  張輝麗 「全國十佳科技學校」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桐淮小區小學教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