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他寫書讓世界對以色列改觀

時間:2017-10-13 03:15:33來源:大公網

  以色列國土面積狹小,人口只有850萬,自然資源匱乏,周邊戰亂不斷,卻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硅谷的創新中心。索爾.辛格(Saul Singer)(圖右,左為作者于盈)有以色列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的稱號。他的著作《創業的國度:以色列經濟奇跡的啟示》,是第一本試圖向外界闡釋這一現象的書。2009年一經出版,很快登上全球暢銷書榜單,並迅速被翻譯成20多國文字,銷售700多萬本,包括在內地熱銷十萬多本。「創業的國度」也成為膾炙人口的稱號,影響了無數人對以色列的認知。

  辛格把以色列創新的成功歸功於四個主要因素。

  秘訣之一:以色列人的民族個性。以色列人把國家面臨的惡劣條件、不安全感,出於生存需求轉化為創新的動力。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喜歡用一個詞形容以色列人:「不滿足」。辛格說,成就創業者的根本,其實就是不安分、好奇心、樂於改善現狀、解決問題、面對挑戰。而另一個因素是他們喜歡提問,習慣辯論,源於猶太人的歷史和宗教信仰。而在科學領域的突破,就是來自於善於提問和解決難題。

  秘訣之二:整個國家猶如一家創業公司,始於一個想法,通過努力和決心,以及勇於冒險的精神讓這些想法成為現實。辛格說,人們常常將創新誤解為「有想法」,但只有想法是不夠的,堅定決心和冒險精神才是關鍵。

  秘訣之三:外來移民兼具決心和不介意失去什麼、失敗多少次、而只在意會得到什麼的冒險精神。因此以色列對移民始終抱持積極態度,有一整個「移民吸收」部門幫助移民融入社會。

  秘訣之四:義務兵役制度。軍隊以任務為導向,很多年輕人受賦予很重的責任,面臨很嚴峻的挑戰,而且是真實的挑戰,會學會做決策、千方百計解決問題、領導力、團隊合作精神等。當他們克服挑戰後,會驚訝於自己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逐步建立信心自己可以做到下一個不可能。這就是創業精神。

  改革在於領導力想像力

  辛格喜歡思考未來。他認為,能率先重新設計醫療健康、教育和城市交通系統的國家,就能引領下一波的創新浪潮。他認為,我們很多時候並不是需要技術創新,而是如何改變思維方式,就像亨利.福特在發明汽車時,問人們需要什麼,他們說需要更快的馬,因為他們想像不出汽車的概念。

  關於醫療,人們總認為醫療的關鍵在於治療,我們需要更好的療法,更好的手段,卻總在晚期才介入,而我們必須改變思維方式,從治療轉向預防。不研究因果關係,只關心相關性,對科學家來說很難理解,但這就是大數據的思維方式。

  至於教育,在許多領域,知識兩年內就會被刷新,意味着讀完四年大學,在大學裏學到的知識就可能已經過時了,所以適應性、學習能力、運用知識的能力比掌握知識本身更加重要。教育改革將從教育體系外部發生,傳統教育系統則應採用更多挑戰和任務的形式,取代填鴨式教學。

  提及交通,內地已經採取了所有正確的舉措,如建設高速公路、火車、地鐵、環路等,交通卻愈來愈糟糕,我們必須轉變思維向三維交通網絡和個人快速交通系統方向發展。

  辛格堅信要進行大的改革重塑,最大的障礙不是來自於技術,技術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好或更便宜或更容易,但不是顛覆,關鍵在於領導力和想像力,在於能夠看到什麼應當發生、什麼能夠發生,同時能夠向這樣的方向推動發展。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創新精神、靈活性、自我適應的價值更加凸顯,也令以色列在未來可以繼續蓬勃發展!

  于盈 鳳凰衛視全球商界領袖訪談「領航者」節目製作人、主持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