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有違法就必須執法

時間:2017-10-13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議員就施政報告內容的質詢/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議員就施政報告內容的質詢。她強調,香港是一個注重法治的社會,若有違法行為出現,必須執法和作出檢控,然後交由法庭處理;而社會需要有規有矩,不可以隨意按着自己的意願或所追求的理想而違法。對於反對派聲稱落實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破壞基本法,林鄭月娥重申,「一地兩檢」方案具足夠法律基礎。/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馮瀚林

  議員不應帶出錯誤信息

  林鄭月娥在90分鐘的答問大會上,一共回應了19位議員的提問。其中,民主黨許智峯聲稱,近期有16名年輕人因「政治理由」被起訴和判刑,未來亦會有年輕人因「佔中」而被起訴,問林鄭月娥對此有何感受。

  林鄭月娥回應指,自己身為行政長官,有責任捍衛法治。「我不希望議員帶出信息,就是可以說違法達到某一種目的,英文有句說法,為達目的不能不擇手段,因為這個社會需要有規有矩。」

  而施政報告中提到,要有良好氣氛才會重啟政改;她在記者會上舉例說,如果在立法會感受到尊重,就是重啟政改的時候。民主黨尹兆堅昨日提問時稱:「我相信如果行政長官真肯重啟政改,我們這邊同事(「民主派」)願意向你致敬,是否這樣你就肯重啟政改。如果是這樣,我先給你『上期』。」林鄭月娥則指出:「昨天的回應,只是舉一個例子,什麼叫社會氣氛回復到一個比較平靜理性務實,可以坦誠處理社會上有爭議性議題。」

  公民黨陳淑莊則聲稱,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破壞基本法,衝破香港的「保護罩」,又要求林鄭月娥責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由13個大專學生會舉辦的論壇,向學生解釋方案。

  林鄭月娥表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多次解釋「一地兩檢」方案有足夠的法律基礎,而政府以「三步走」方式落實方案之前,亦預告在本月25日在立法會作無約束力政府議案辯論。

  「一地兩檢」無謂再拖延

  林鄭月娥續稱,不少立法會議員都認識和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加上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九成半,港鐵有信心在明年第三季可以通車,「所以無謂再做這些拖延這件事的行動。」

  一直強調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時亦指出,會應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的建議,日後多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正等待立法會秘書處通知日期。她希望這種與議員的互動能成為常態,讓大家可以坦誠交流意見,有助政府推行具體政策。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出席電台聯播節目。對於有聽眾批評,早前噓國歌的球迷是有政治目的,林鄭月娥表示,《國歌法》是全國性法律,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而在本地落實,但處理有關問題不能單靠執法。她希望青年能夠有國家觀念,認為「要發泄都不要拿國家象徵來發泄。」不能損害國家莊嚴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