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主席「三個相信」的寄語為特區發展加油鼓勁─重溫習主席關愛港澳同胞系列評論之二/屠海鳴

時間:2017-10-13 03:15:16來源:大公網

  期待已久的中共十九大即將開幕。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執政黨,全國各族人民、全球華人、全世界都對五年一屆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愈來愈關注,因為它關係到14億中國人的福祉,又因為中國經濟分量和政治角色在世界舞台上愈來愈重要,它關係到許多國家的切身利益。十九大做出的決策部署,與香港、澳門休戚相關。在這個特殊的時刻,重溫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港澳同胞的關愛之情,對於認識和把握特區的發展方向和趨勢,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七一期間,習近平主席來港參加回歸20周年慶典活動時,語重心長的向香港同胞講了「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為香港同胞加油鼓勁,在香港各界引起強烈反響。「三個相信」從香港市民的個體,講到整個香港社會,再歸結到國家民族,深刻地闡述了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只要堅定信念,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團結一心,必定能獲得更好發展。

  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不久在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酒會上講到:「我們要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我們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我們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習主席的「三個相信」深刻論述,對於澳門提升「一國兩制」發展態勢也有重要意義。緊扣「三個相信」的鮮明內涵,就一定能夠把握好「三勢」的巨大作用,創造特區更加美好的未來。

  發展良好態勢應該相信自己

  習主席講的第一個相信是:「相信自己」。「自己」是誰?是芸芸眾生中的你我他。我們是香港人、澳門人,我們都是中國人。習主席說:「我們中國人是了不起的!」今天的我們,應該擁有這份自信。

  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人創造了無數奇跡。我們不僅創造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經濟增長速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以上。我們還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取得了驚人成就,建造了讓世人驚嘆的橋樑、隧道;我們還在創新領域收穫了不俗業績,高鐵、支付寶、網購、共享單車,被世人稱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我們在載人航天、載人深潛、量子通信、深空探索等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港澳同胞作為中國人的一部分,具有勤勉、務實、頑強、聰慧的特質,香港能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人打拚出來的;澳門能在「小桌子上唱大戲」,書寫精彩的「澳門故事」,同樣是澳門民眾打拚的結果。今天,「中國人」不再是「東亞病夫」的代名詞,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感到自豪、驕傲、榮耀!

  對於香港而言,我們的一己之力雖然弱小,但只要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匯聚,就能形成巨大合力。最近幾個月來,「港獨」代表人物受到法律制裁,「港獨」勢力受到沉重打擊。通過一次次博弈,人們對「港獨」的禍國害港的嚴重性日漸清晰,對「泛政治化」危害的認識逐漸到位,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更加透徹,對政府聚焦經濟民生、社會各界共襄發展的局面更加期待。這一切,形成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推動香港繁榮穩定的良好態勢。再看回歸後的澳門,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腳踏實地謀發展、促和諧、求進步,走上了與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抒寫了世人矚目的「澳門故事」。

  牢記習主席的「相信自己」,齊心努力,一定能夠發展好當前的良好態勢,讓香港、讓澳門的發展之路愈走愈寬。

  發揮特殊優勢肯定相信港澳

  習主席講的第二個相信是:「相信香港」。香港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特別」之處在哪裏?最大的「特別」是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一國兩制」令香港不僅得到中央的支持,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先行先試」的試驗場,獲得國際資本的鍾情與青睞,可謂坐擁發展先機。比如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今後會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在人民幣「走出去」的戰略中,「滬港通」、「深港通」應運而生,就具有「先行先試」的性質,這有助於做大香港金融業的蛋糕,已經為香港帶來了實惠。當下的中國已經進入「雙向開放」的新階段,隨着國家在諸多領域「走出去」戰略的縱深推進,香港將扮演更多「先行先試」的角色,會給香港帶來更多實惠。一個地方的發展優勢往往是變化的,但制度優勢具有持久性,只要「一國兩制」的制度不變,香港的這種獨特優勢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除了制度優勢,香港還有法治優勢、國際聯繫優勢、醫療康養優勢等。比如,香港的法治環境優良,廉潔指數很高,在各類國際調查機構的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香港擁有與西方國家接軌的法律體系,國際仲裁結果被一百多個國家認可。又比如,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與世界許多國家有經濟往來,聯繫十分廣泛而緊密。再比如,香港的醫療服務水平在全世界處於較高水平,香港的人平均壽命在全球居於前列。

  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成就,同樣令人鼓舞。這個當今世界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已經躋身世界富裕城市前列,各項民生事業快速發展,居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地位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

  香港、澳門的制度優勢,是國家賦予的,是一代代香港人、澳門人打拚出來的。這些獨特優勢是兩座城市的巨大財富。相信香港,相信澳門,我們就要對這些優勢充滿自信,據勢而謀、順勢而為,把「勢能」轉化為巨大的「動能」,推動兩個特區奮力前行。

  把握戰略大勢必須相信國家

  習主席講的第三個相信是:「相信國家」。「國家」是什麼樣的國家?是一個經濟實力愈來愈強的國家,是一個國際影響力愈來愈大的國家,是一個奉行和平理念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國。總之,是一個蓬勃向上的國家。

  國家從來都是香港、澳門的堅強後盾,回歸前如此,回歸後更是如此。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到2003年非典肆虐,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再到今年八月澳門發生的特大風災,危難時刻,總有國家的鼎力相助。在新一輪全球經濟轉型過程中,如何幫助香港、澳門與內地聯通聯動、共同發展?中央早已統籌謀劃。「十三五」規劃把香港和澳門的發展納入了國家發展戰略的「大盤子」,在「中國快車」上為港澳預留了「座位」;「滬港通」、「深港通」的先後實施,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注入了「活水」;高鐵建設、港珠澳大橋等基礎設施建設,讓港澳與內地聯繫更加緊密、合作更加便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可以破解香港、澳門發展空間狹小的難題,又為未來的產業分工做好鋪墊,有利於港澳把優勢做得更優,收穫更多紅利;由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更是一盤「大棋局」,涉及亞、非、歐三大洲的60多個國家,未來20年蘊藏着無窮機遇,國家也為香港、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設置了「機會窗口」,就看港澳如何去把握。

  習主席指出:「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又是香港探索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相信國家,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聚焦「國家所需,港澳所長」,港澳一定會大有作為!

  從事港澳工作已近20年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基本經驗時深有體會的說:「在貫徹『一國兩制』的實踐進程中,香港和澳門依靠『一國』強大後盾,立足『兩制』特色優勢,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並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三個相信」是港澳同胞應有的自信,在中共十九大即將開幕之際,港澳同胞從習主席「三個相信」的寄語中獲得了巨大的推動發展的「正能量」,信心滿滿,走向未來!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