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會月底修例阻拉布

時間:2017-10-06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財委會今日下午開會選出新任正、副主席\資料圖片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將召開新會期首次會議,有意連任主席的陳健波希望推動修改財委會議事程序,減少拖延會議的機會,用多些時間聚焦質詢政府,而不是浪費時間「玩程序」。消息指,建制派支持修改會議程序以減少「拉布」,預計建議在新一年度將可以實施,但要先處理上個會期擠壓的議程,財委會最快於10月底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事宜。\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陳健波今爭取連任主席

  財委會今日下午將開會選出新任正、副主席。現任財委會正、副主席陳健波和田北辰將會爭取連任。反對派則派出會計界梁繼昌角逐。在建制派支持下,陳健波和田北辰料可順利當選。

  上年度財委會因反對派「拉布」,令涉及興建兩萬多個公屋單位的東涌填海項目、中九龍幹線、公務員加薪等撥款至會期結束前都未能處理。陳健波早前在facebook上載短片,表明會爭取連任財委會主席,希望財委會能夠重回正軌、做實事,真正監察政府。他又指出,財委會於2012至2016年度,平均只需要兩小時審議一個項目,上年度卻用上4.2小時,「如果我能夠連任,我會立即着手處理這個問題。」

  陳健波早前提出五項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的建議,例如限制議員提出臨時動議的數量,以及禁止議員提出休會議案等。陳健波表明,有關建議並非要限制議員發言時間,而是減少拖延會議的機會,用多些時間聚焦質詢政府,不要浪費時間「玩程序」。他希望反對派以市民的利益為依歸,不要盲目反對。

  要修改財委會議事程序,較修改議事規則門檻低,不用經立法會大會通過,亦毋須分組點票,只需在財委會會議上,贊成比反對多就可通過。

  將競逐連任財委會副主席的田北辰認同需修訂37A條,即議員可在毋須預告下提出臨時動議,因主席酌情權大,不同的處理容易被人扣帽子批評,宜有清晰規定。

  本屆有六名反對派被取消議員資格,建制派計劃修改財會會議程序,被指「乘人之危」,田北辰反駁說,財會不需分組點票,不論是否有議員被取消資格,最終表決都是按少數服從多數。

  民建聯倡為臨時動議設限

  對於陳健波早前建議取消工務及人事編制兩個小組委員會,節省審議項目的時間,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小組委員會有其作用,若要減少「拉布」情況,主持會議的人士可以收緊尺度,避免議員重複發言,但毋須將委員會取消。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讚賞陳健波過去主持會議的表現以及熟悉會議程序,認同他是擔任主席的合適人選,民建聯亦會支持田北辰連任副主席。

  至於陳健波建議取消議員提出臨時動議的安排,陳克勤認為「比較辣」,指提出臨時動議是議員權利,只是現時被人濫用,「如果保留每個議員提出一條或若干條合理的臨時動議,民建聯認為可以接受。」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說,工聯會原則上支持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以減少「拉布」。他指出,反對派往往到了審議程序最後階段才提出大量臨時動議,其實只是流於表態,對審議無任何好處,「作為負責任的代議士,應該懂得精闢地表達立場,而不是以『拉布』來拖慢會議程序。」

  有資深建制派議員透露,建制派絕大部分人都支持限制每位議員只提出一項臨時動議,至於取消小組委員會則未有共識,「暫時不會做」。該議員又表示,財委會需要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由朱凱迪提出的修改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機制,因此即使有議員於日內向財委會主席提出修改會議程序,估計財委會最快10月底才可展開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