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嚴懲戴耀廷 才是公義

時間:2017-08-20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黃之鋒及周永康等人被判入獄,「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卻仍未就非法「佔領行動」承擔任何刑責/設計圖片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日前被改判即時入獄,「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不但未「找數」承擔責任,昨日還繼續質疑裁決,大放厥詞指法庭沒有考慮「公民抗命」的元素。社會各界人士狠批戴耀廷煽動他人違法,令年輕人輕視違法後果,又散播錯誤法律觀念,破壞香港法治基石,強調戴耀廷等非法「佔領行動」搞手必須接受法律制裁,「戴耀廷等人沒有受到懲罰,就真是不公義了」。他們又認為,上訴庭就「衝擊政總」案的量刑裁決有阻嚇作用,彰顯法治,社會應該尊重。/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反對派近日猛烈抨擊上訴庭改判「雙學」三人即時入獄,更將彰顯法治的判決抹黑為「政治打壓」,企圖混淆視聽,被社會各界強烈譴責。連日來,繼律政司發表聲明後,香港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前日亦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有損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

  兩律師會聯合聲明 湯家驊:凸顯嚴重性

  不過,戴耀廷昨繼續大放厥詞,聲稱不認為兩個律師會前日的「撐法庭」聯合聲明是針對他的評論,又質疑法官沒有考慮「公民抗命」的元素,終審法院如處理上訴時應予以考慮雲雲。身為法律學者的戴氏繼續踐踏香港司法,揚言「有司法獨立不代表法庭的裁決必然能對公民權益有最大保障。」

  對於香港大律師公會與香港律師會發表聯合聲明,回應有關上訴庭處理涉及非法集結罪行和刑期覆核申請的言論,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兩個律師會發表聯合聲明乃前所未有,凸顯問題嚴重性。他認為,一些在社會上有相當公信力的人士不斷向傳媒表示判決屬於「政治迫害」,亦有外國媒體及政界人士認同這些論點,對此感到不安和傷心,批評不但沒有事實根據,亦會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形象。

  湯家驊又認同上訴庭就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一案的判詞指,社會上有「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他坦言,年輕人若被任何鼓吹違法或暴力的言論唆擺而付諸行動,受害的始終是年輕人,希望各方都能夠理性表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批評鼓吹違法,誤導年輕人的言論,對於上訴庭指社會上有「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黃玉山說,教育工作者應教育學生遵守法律,「你不可以一方面宣揚民主、法治,另一方面鼓吹可以做違法的事。」他認為,近年部分青年陷入了一個誤區,以為關心社會就一定要抗議、示威乃至衝擊,事實上,參與更多的交流活動,了解國家、了解世界,也是關心社會的方式。

  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批評,戴耀廷口中的所謂「公義」只是他的個人好惡,並不是真正公義,形容戴鼓吹年輕人去衝擊及違法「害人不淺」,不少人被「佔中三丑」連累,如果戴耀廷等人沒有受到懲罰,就真是不公義了。他又認為,上訴庭的判決彰顯法治,刑期合理亦有阻嚇作用。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直指,有些人比「雙學」三人「更應該坐監」,因為他們向年輕人散播「犯法不犯罪」的觀念,甚至灌輸只要「初心」、「意願」是為了香港好,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不會重判等歪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