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總商會:「一地兩檢」對改善香港對外聯繫至關重要

時間:2017-07-25 21:39:2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5日訊(記者 李永青)香港總商會表示,歡迎政府今日提出的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建議。這項安排是一項重大突破,對香港前途有戰略性的重大影響。確保高鐵香港段與內地國家高速鐵路網實現無縫連接,將可大幅改善本港與內地城市之間的聯繫、減省行車時間,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龐大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高鐵如要發揮最大效用,效率及速度是關鍵所在。任何需要乘客下車清關的安排皆毫無意義、煩瑣且難以接受。預先清關安排在歐洲及北美地區不同主權國之間相當普遍,故此「一地兩檢」安排邏輯上斷無理由難以在隸屬同一個主權國下的香港與廣東之間順暢執行。過去10年,深圳灣口岸早已實施同類安排,大大方便港深之間的旅客往來。

  總商會主席吳天海表示:「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預計於2018年9月1日通車,我們已沒有太多時間去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我們促請政府盡快完成法律上的要求,以達致這個目標,並呼籲立法會支持計劃下的這個關鍵部分,不然我們肯定趕不上這列經濟增長快車。」

  吳天海補充:「反對者可以輕易找出數以百計的所謂技術性『理由』,來告訴我們為什麼這是不可行的。然而貫徹本港享譽的『做得到』精神,我們的任務正是要繞過這些所謂『理由』,尋找解決的途徑。」

  國家高速鐵路網總長度超過20,000公里。香港段投入服務後,西九龍站至內地多個城市將可直接行車,節省市民時間及提升生產力,並刺激貿易、旅遊和專業服務的增長,帶來龐大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他又稱:「因此,確保高鐵香港段與國家以至其他網絡達到無縫連接,將可為香港帶來莫大裨益,我們絕不能錯失這個黃金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