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沈運龍:中東營商機遇多\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時間:2017-07-21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沈運龍於中東憑出售中國工藝品賺得一桶金

  「一帶一路」合作國家有中東多國,卡塔爾最近爆發斷交風波,曾於卡塔爾開珠寶店,三十年前往中東營商,現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等中東國家開設三十多間珠寶店的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榮譽主席沈運龍(Aaron),指中東地緣性政治不穩一直存在,但無礙營商環境,中東諸國政府肯創新、簡單稅制、比以前健全的法制等,配合「一帶一路」有利開發市場。Aaron續指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都採用中國制式興建,其經濟模式都仿效中國經營模式,更有利港商提升競爭力。Aaron以過來人籲港青抓緊機遇,否則正如習主席所言:「蘇州過後無艇搭」。

  Aaron三十年前獨闖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沒有父蔭,三十年前這名劏房出身的二十一歲小伙子,因「貪」沙特建築公司聘請會計的薪金比滙豐銀行經理高出一千五百元,憑「勇」字遠赴沙特首都利雅得工作,未幾再獲晉升任建築公司經理。Aaron在沙特兩年不玩樂不出國省下二十萬元創業,每月他從香港購入中國工藝品,提着兩大篋象牙、景泰藍、絲綢,向沙特的外國僑民高價出售,Aaron笑說「水貨」生意賺得盤滿缽滿,漸漸由工藝品轉賣鑽石珠寶;由逐家逐戶拍門兜售,擴展開珠寶店,Aaron不足三十歲已是幾間珠寶店的老闆。

  拍檔吞併生意 遇兩伊戰爭

  Aaron的沙漠創業路遇過幾次大「風沙」,試過有驚無險,亦試過一切歸零。早期沙特法律條例對外商欠保障,在1996年,Aaron的八間珠寶店就被當地的生意拍檔吞併,雖經訴訟還是無效,導致血本無歸。

  Aaron其後以有限資金移師阿聯酋,由賣沙石轉賣鑽石起家,曾歷兩伊戰爭飛毛腿導彈炸屋、「阿拉伯之春」巴林爆發燒車暴亂,加上近幾年石油跌價,中東經濟放緩,他於卡塔爾開設的兩間珠寶店去年關門大吉。Aaron說幸而阿聯酋旅遊業發達,中國遊客漸主導當地奢侈品市場。對於「一帶一路」倡議,他形容為有利中東經濟發展的「及時雨」,而阿聯酋等國開放、創新、店舖低租金及簡單稅制,都有利營商。根據世界銀行2015/16年度《營商環境報告》,巴林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列入十大改善最多的經濟實體,共實施48項提高營商便利度的監管改革。

  經濟模式與中國相近

  Aaron指,在「一帶一路」下,共建絲路的經濟帶有助刺激區內貿易,加上不少沿線國家的基建都採用中國制式興建,其經濟模式與中國經營模式相近,Aaron說:「對我哋有着數。」他續指香港近十年發展近乎停滯,鼓勵港青「重蹈」他當年往外闖的「勇」:「我以過來人體驗到發展中嘅國家,發展起嚟好快,我鼓勵年輕人係有眼光、有勇氣嘅就應該擴闊視野,早啲去呢啲國家讀書生活,有咩商機都搶先過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