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安聯:港人理想退休資金按年升17%至511萬

時間:2017-07-18 19:07:16來源:大公網

安聯投資客戶關係業務主管馬鎂渲(大公報記者邵淑芬攝)

  大公網7月18日訊(記者邵淑芬)安聯投資連續第四年發表「安聯投資退休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對理想退休資金的預期回升至511萬元,較去年上升17%。港人在退休時平均預期可累積的退休資金為319萬元,相當於理想退休資金的62%。理想與現實的退休資金差距約192萬元,是自首次調查以來的新高。 

  與此同時,只有不足三成(29%)港人對退休感到有信心,較往年略為下降,估計是擔心經濟前景,及購買力進一步被削弱所影響。港人偏向延遲退休的趨勢持續,實際計劃退休年齡為62歲,與理想退休年齡相差0.6年。按年比較,兩者均輕微延遲0.2年。61%港人的主要投資目標為對抗通脹,他們認為退休儲備平均只夠他們維持約12.2年的退休生活。 

  從家庭狀況分析,單身人士與已婚家庭的退休觀及投資取態各有不同,並對其退休計劃構成重要影響。「養大一個小朋友要400萬」的觀念十分普遍,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已婚及有子女家庭將撫養子女視為優先支出事項,再加上供樓、供養父母等多方面開支。但另一方面,已婚人士為退休投資作實質準備,將開支優先分配於退休儲蓄和投資之上(46%),超過三分一每月額外儲蓄超過6000元,已婚人士的退休信心較整體平均略高。 

  已婚家庭的子女數目與退休所需資金差距成反比例,即是子女愈多的家庭,退休所需資金差距愈小(沒有子女329萬元;兩名子女143萬元),而退休信心則愈高(沒有子女19%;兩名子女35%)。 

  安聯投資客戶關係業務主管馬鎂渲表示,雖然大家認為養育小孩的開支很大,但有兩子女的雙職家庭更重視退休規劃,積極部署退休儲蓄及投資,尤其是兩名子女的雙職家庭,他們每月的額外儲蓄達5571元,較整體的5118元為高,因此他們的退休資金預期可支持退休後生活達15.5年,高於整體的12.2年;理想與實際退休資金差距亦最小,退休信心亦相對較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