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當局加強血液寨卡病毒測試

時間:2017-07-15 03:15: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夏季濕熱,蚊蟲滋生可傳播病毒。其中寨卡病毒可透過輸血傳播給孕婦,繼而影響腹中胎兒健康,醫管局表示,從本月12日開始,會對用於孕婦的血液、血製品進行寨卡病毒核酸測試,進一步降低病毒經輸血傳播的潛在風險,預計每年有100名孕婦受惠。另外,醫管局亦對登革熱做出應對措施,包括啟動指定診所以及加強醫院內蚊蟲防控措施。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表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由去年二月開始實施新的捐血篩選指引,對於曾居於或到訪受寨卡病毒影響地區的人士,須由離開該地區當日起相隔至少28天,才獲接捐血。本月12日開始,會為已知懷孕的病人在產前準備經寨卡病毒檢測後,呈陰性的血液或血製品,但不包括已分娩、接受終止懷孕、流產、胎兒夭折、宮外孕及葡萄胎病人。

  曾艾壯稱,此做法是參照新加坡,測試過程需要一至兩小時,但目前只限於醫管局十個血庫。他又指,公立醫院每年約有500名需要接受輸血的孕婦,惟只有約100名需在分娩前輸血,醫管局預計每年預留5000包經寨卡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血液或血製品。

  另外,截至本月12日,本港今年共錄得54宗登革熱個案。醫管局表示,病情一旦大規模爆發,本港七個醫院聯網均會啟動至少一間診所為「指定診所」,分流及轉介懷疑個案到醫院作進一步治療,同時跟進不需入院的懷疑或確診病人。

  此外,醫院亦會加強夏季滅蚊措施,如定期清除積水,並在醫院園林及餐廳附近使用滅蚊油、滅蚊燈等,同時職員會在醫院內張貼海報、派發小冊子,宣傳蚊患防控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