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塗謹申提調動議程 議員批浪費時間

時間:2017-07-14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建制派議員對塗謹申浪費議會時間感到非常憤怒和遺憾 大公報記者文軒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立法會昨日二讀通過《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待十月復會繼續審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15%的印花稅仍然有效。該草案審議前,民主黨一度提出要調動議程,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拒絕。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此舉是濫用議會程序及浪費議會時間。

  《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建議落實政府去年十一月推出的「樓市新辣招」,將住宅物業印花稅的稅率劃一為15%;買家購入第二個住宅的六個月內出售首間物業,可豁免額外加付印花稅。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分別提出修訂,放寬退稅機制下買家的換樓期限,由原本的半年延長至九個月或一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任何放寬退稅機制的安排,都有可能被市場趁機炒作,作為政府「減辣」的信號,令樓市更熾熱,政府需要審慎行事,避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

  立法會最終以51票贊成、五票反對,二讀通過該草案。其後梁君彥為保持辯論順利,宣布休會,結束今屆會期,待10月復會後繼續處理。陳帆表示,雖未完成審議,但15%印花稅仍然有效。

  然而,在恢復二讀該草案前,塗謹申曾一度以今屆會期的會議時間不足以完成審議該草案為由,提出調動議程,優先處理《2017年水務設施(修訂)條例草案》。梁君彥在暫停會議大半小時後裁定,根據議事規則,要先處理政府法案,才可審議擬議決議案,調動議程需由政府提出,但政府並未作有關要求,故不批准塗的要求。塗隨後又提出休會半小時,但未能提出根據哪一條規程,同樣被梁君彥拒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立法會被問到有關情況時表示,議員的調動議程要求很急,如果早點和政府溝通,政府會再考慮,但現時議程已經編排好,如果撤回印花稅草案,可能會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

  建制派議員則批評塗謹申濫用議會程序。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直言,對有關行為感到非常憤怒和遺憾,指反對派在周三(12日)的會議期間不停點算法定人數,浪費了足足三小時,「若議員認為不夠時間通過所有政府法案和修訂草案的話,過去就不應縱容議員『點人數』令會議無法進行。」她強調,現時討論的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亦相當重要,實在不應再繼續浪費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