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時間:2017-07-01 10:33:22來源:大公網

習近平:「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上午9時,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林鄭月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莊嚴宣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習近平:「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習近平在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潤田攝)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因此,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指出,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解決這些問題,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一國兩制」在香港「行得通 辦得到 得人心」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7月1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說,回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長歷程,我們可以自豪地說,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習近平說,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與之相應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體制得以確立。香港同祖國內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交流合作越來越深化。香港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香港同胞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同內地人民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

  習近平說,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回歸後,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沙士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對外交往日益活躍,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

  習近平指出,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來源:新華社)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香港指出,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習近平當天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說,「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強調,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習近平說,與此同時,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這艘航船才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來源:新華社)

        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表示,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

  習近平強調,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習近平在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習近平說,當前,發展的任務更應聚焦。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

  習近平表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著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香港俗語講,「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