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光亞晤新班子 梁愛詩:按基本法辦事

時間:2017-06-2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在深圳會見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表示,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由中央委任,中央需要知道獲委任者的意見,而主要官員具有主見,她不認為有關會面影響相關官員,最重要是按照基本法辦事。

  對於「國歌法」,梁愛詩稱,內地法在港實施有兩種方法,第一是在內地直接公布,第二是因為兩地情況不同,所以需要本地立法,經由立法會通過。如要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中央要在納入前,與特區政府商量,並諮詢基本法委員會意見。現時內地還未有立法,基本法委員會至今未收到通知要給予意見。

  她強調,基本法有些新的法律,例如第一章「一國兩制」的概念,第二章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以及很多條文關於中央對香港的權和責,包括委任行政長官與主要官員、在政改有權有責、法律解釋和修訂,「如果我們只是保留舊的(法律)而排斥新的東西的話,『一國兩制』就是沒有好好落實。」這也是法律受爭議的地方,例如中央釋法,中央照顧了香港歷史和現實情況,所以才有「一國兩制」。《國家安全法》沒有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就是希望讓香港自行立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