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究調查:多數市民滿意一國兩制落實

時間:2017-06-27 22:02: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7日訊(記者龔學鳴)香港回歸祖國邁入第二十個年頭,也是「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的第二十年。香港研究協會最新民意調查問及受訪者對香港回歸20年的意見,發現大部分市民均滿意「一國兩制」落實情況,而支持香港「自治獨立」的比例,更較去年進一步減弱,僅不足一成。有超過一半市民亦認同,香港在國家發展策略中具重要地位,並對國家整體發展前景感樂觀。

  香港研究協會在本月15至21日期間,成功訪問了1,244名市民,了解市民對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的意見。調查發現,大部分市民對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的落實情況持正面評價,當中有四成五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及「比較滿意」,表示「不滿意」僅佔三成五,表示「一般」的佔一成七。

  調查又進一步了解市民對國家與香港發展上的觀感,有超過五成二受訪者認為,香港在國家發展策略中的地位「重要」,表示「不重要」的則只佔一成八,「一般」的佔兩成半;至於認為中央政府重視香港的整體發展亦有五成二,表示不重視只有兩成四。

  被問到國家及香港發展前景,合共四成九受訪者對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表示有信心,沒有信心僅兩成四;惟四成二受訪者擔對香港前景表示擔憂,感沒有信心,表示有信心佔兩成六,信心一般的有兩成九,反映較多市民對國家的發展前景遠較香港樂觀。

  另外,調查亦問及受訪者對於香港前途問題的意見,支持維持「一國兩制」的最多,超過六成三;而認為將變成「一國一制」有一成七,較去年調查上升百分之七;只有不足一成(9%)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會「自治獨立」,相較去年下跌百分之五。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調查反映較多市民滿意「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大多數市民希望回歸50年後香港仍然繼續維持「一國兩制」,認為香港在國家發展策略中佔有重要地位,並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前景感樂觀。惟有部分市民對香港未來5年整體發展的信心不足,相信與香港近年政治爭拗頻繁、內耗不斷、社會趨於兩極化有關。

  負責人又呼籲,新一屆政府應積極提升管治及施政能力,凝聚社會共識,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與推進民主,從而強化市民對「一國兩制」以及對政府管治的信心,重燃市民對香港前景的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