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汕頭大學舉行畢業禮 李嘉誠勉勵畢業生要成為有願力的智者

時間:2017-06-27 21:37: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7日訊(記者 龔學鳴):汕頭大學舉行畢業禮,身兼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的長和主席李嘉誠在典禮上致辭表示,愚人總是渴望「贏在起跑線上」,例如希望有個「富爸」作父蔭,但這種心態反而讓他們「贏在起跑線上」。他勸勉畢業生要成為有願力的智者,把 「to do」(為) 變做 「to be」(成為)。

  李嘉誠在致辭時表示,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愚人常常抱怨被迫墨守成規、被制度營役、被繁文縟節捆綁、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壓到透不過氣;他們渴望「贏在起跑線上」,希望有個富爸加上天賦的優越組合,認為改變塵世複雜和無可奈何的扭曲太負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他希望畢業同學不要成為愚人,只知道 「to do」,相反要成為有願力的智者,把 「to do」 變做 「to be」。

  李嘉誠亦指出,「自律是鐵杵成針的意志功夫」,指每個希望成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鏡並非顧影自憐,而是不怕疲憊和痛苦,不斷修正追求舉重若輕的完美,技巧內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與物化,意到圖成」。

  李嘉誠亦勉勵畢業生在面對全球人工智能的新時代中,要做未來的駕浪者,時時刻刻要靈敏、快知快明,要有獨立思考悟力、能運用想像,把現實、數據、資訊合組成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