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張德江講清基本法原意

時間:2017-05-31 17:52:3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31日訊(記者文軒)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發表講話,強調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對「自決」、「港獨」不能視若無睹。原基本法草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認為,近年香港有人提出自決、「港獨」等口號,觸及中央底線,張德江的講話闡明了基本法的原意。他亦提到,高鐵「一地兩檢」對守法的市民不會有影響。

  譚耀宗出席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張德江的講話並非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只是重申中央立場,以及因應基本法實施以來出現的問題,講清楚基本法原意,作出規範,從而防止基本法走樣,「尤其近年香港有人提出自決、『港獨』這些口號,好多問題必須重新講清楚」。

  對於反對派稱香港一直實行「三權分立」,譚耀宗駁斥指,香港各界在基本法起草之時,便認為當時實行的行政主導行之有效,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亦曾清楚表明,香港實行的不是「三權分立」,而是行政立導。

  譚耀宗亦談到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認為深圳灣已經實行「一地兩檢」多年,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港方在該處執法,如今亦可仿效,在高鐵總站劃出部分區域予內地執法部門執法。他說,若採用有關做法,需內地和本港修訂法例,而基本法也並非一成不變,可以按情況變化而調節。對於有反對派對之持抗拒態度,譚耀宗表明,高鐵「一地兩檢」對守法的普羅大眾不會有影響,若有人對此抱有意見,大可選擇不乘坐高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