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重申:須向啟德體育園工程部分落選投標者提供誘因

時間:2017-05-29 20:40:3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9日訊 (記者謝進亨報道)︰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星期三將第五度審議啟德體育園近319億元項目撥款申請。政府就立法會議員建議作出修訂,包括進一步檢視提高保證金額等,但堅持須設立6000萬元的落選補貼作「提案誘因」。民建聯表示將在會上支持工程撥款。

  根據民政事務局呈交立法會的補充資料顯示,當局基於必須在投標過程中增加競爭,認為必須提供「提案誘因」,則向最多三名的落選投標者,退還每人不多於6000萬元的補貼。對於有議員建議先以一貫方式,則在不設「提案誘因」下進行招標,若未能成功吸引足夠標書才增設「提案誘因」。

  當局經研究過後,指建議並不可行,有意投標者會因等待「提案誘因」,而不會在第一輪入標,變相令第一輪投輪徒勞無功,浪費時間,擔誤造價及落成時間。若項目延遲一年至年半,造價將由現時的319億元上漲至336億至343億元,提高16億至24億元。

  至於當局初步建議,中標承辦商需先投放五至六億元作履約保證金和營運投資。當局表示將會應議員建議,進一步檢視提高保證金額,或透過其他方式,包括要求承辦商及其母公司提供財政擔保,以增加承辦商的負擔和減少違約機會。有關調整將會在財務委員會審批項目之前公布。

  當局又回應為工程造價「封頂」,指若撥款申請在本年度內通過,有很大信心能以319億元完成項目,毋須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並指已在合約訂明工程完工時間。若工程未能如期完成,承辦商需繳付每月1.3億元作逾期違約金。

  民建聯表示會在後日的工務小組委員會中支持撥款。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及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早前向政府提出的6項要求,政府已承諾當中5項會作出調整,並研究調整幅度。她表示,政府因希望提高投標競爭力,認為調整6000萬元的補貼方案有困難,但民建聯會先於工務小組支持撥款,再於財委會前了解業界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