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飛:深入開展基本法研究

時間:2017-05-28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研討會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舉行\中新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研討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會上表示,要構建一套適應「一國兩制」要求,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的理論體系,更好地指導實踐。\大公報記者 孫琳北京報道

  研討會由李飛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和來自內地、香港的專家學者80多人出席了研討會。與會者回顧了20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實施情況,從法律、政治、經濟和社會等角度總結了「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實踐的成功經驗。大家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20年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法律保障。

  委員長的講話指明了方向

  李飛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昨日上午舉辦的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凝聚基本法制定和實施的不凡歷程,認真總結基本法的實踐經驗,對於深入推進基本法的貫徹實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繼續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李飛認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為深入開展基本法理論研究,動員社會力量加快培養和壯大基本法理論研究隊伍指明了方向。他說,張德江委員長根據香港基本法的實施情況,高度概括地提出了四條意見和四點希望,是進一步貫徹實施好基本法的重要指導原則。

  李飛還引述張德江指,要加強基本法理論研究,健全基本法理論體系,並告誡大家「一國兩制」越發展,基本法實踐越深入,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越多,對理論指導的需求也就越迫切。他說,這就要求我們緊扣基本法實施中的重點難點,深入研究問題的本質和根源,不斷提煉和深化規律性認識,努力探索破解渠道,致力於建構一套適應「一國兩制」要求,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的理論體系,更好地指導實踐。

  加強培養基本法研究人才

  李飛進一步指出,尤其要加強基本法研究人才的培養,加大對研究工作的投入和保障,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研究隊伍,不斷推出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論支撐。

  出席研討會的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張德江委員長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示出中央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的決心和信心,為今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踐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進一步深入總結基本法的實踐經驗,繼續加強理論研究和宣傳推廣,共同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基本法研究隊伍、建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基本法理論體系的目標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