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基本法打穩中央與香港關係

時間:2017-05-28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梁愛詩在座談會上表示,基本法實現了香港回歸的無縫交接,平穩過渡\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孫琳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27日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表示,二十年來基本法在香港的實踐,落實了「一國兩制」的構想,打穩了中央和香港的關係,明確了特區的法律地位,符合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目的。

  梁愛詩從六方面總結基本法在港實施二十年經驗,指出基本法實現了香港回歸的無縫交接,平穩過渡,「香港的順利過渡,是因為有基本法作藍圖,而它的內容,為市民所接納,故此能達至無縫交接,平穩過渡」。此外,基本法還維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資本主義制度不變,CEPA、自由行、人民幣離岸結算業務、「滬港通」、「深港通」等等,讓香港能得到國家經濟強勁之利,「兩制」運作靈活之便,可見「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梁愛詩指出,基本法同時保持了香港的生活方式不變,人權和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使香港社會法治健全,司法獨立。20年來,香港司法覆核案件大幅增加,顯示市民對司法機關的信任,以及有充分爭取司法公義的機會。

  她續指,基本法使香港民主發展循序漸進,二十年裏,本港市民對民主制度有充分探索的機會,為日後政制發展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基本法令香港的對外事務發展良好,讓香港有更好的條件,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發展機遇。

  梁愛詩說,同任何新事物一樣,基本法在實踐的過程,必然遇到各種的挑戰,加以時勢不斷的變化,避免不了爭議和矛盾,這些問題,特區政府都一一沉着應付,以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不忘初衷。

  她希望,不要以香港遇到多少挑戰和困難來衡量特區的成敗,而是看香港如何應付這些挑戰,能否克服困難,汲取經驗。「大浪淘沙,始見真金。」她呼籲,在新一屆政府成立之際,大家以最大的勇氣、信心和決心,團結一致,把「一國兩制」落實得更成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