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男三女榮膺傑出學生 認為生命在於貢獻了多少

時間:2017-05-13 18:52:40來源:大公網

  左起為布樂文、蕭樂林及林暉。林暉曾因重病徘徊於鬼門關,因而立志從醫。(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網5月13日訊(記者楊州)青苗基金今日舉行第32屆「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獎禮,十名得獎者多數是品學兼優並出身於傳統名校,其中一位傑出學生布樂文是中印混血兒,小時候因膚色不同而被同學排斥,他稱曾因別人不願意摸自己的手而傷心,但相信自身兼容兩種不同的文化,將此轉化成自己的優勢。另一位傑生林暉認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得到多少,而是能貢獻了多少。

  就讀港大同學會書院的布樂文,爸爸是印度人,媽媽是香港人,有着中印血統。他說,自幼生活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社區,但幼稚園留意到周圍同學不願意接觸自己,長大後理解「那個時候大家仲細,係有點不成熟」。喜愛足球及戲劇的樂文升中後,主動接觸身邊同學,讓他們了解自己,將自己的愛好發揮。他認為,中印文化可轉化為優勢,而興趣可作為橋樑,與同學建立關係。

  來自拔萃男書院的中五生林暉,除獲得傑生獎項外,更獲得今年的十大優秀青年。他說,十歲時曾患了罕見病紫癜症,更問護士自己是否會死,醫護人員則安撫自己會無事,現時定期覆診。他表示,上天給自己第二次生命,感激當年的醫護人員的照顧,故想以生命影響生命,使別人亦能感受到關愛。立志做醫生、又喜歡巴松管樂器的他,去年暑假在醫院做義工,他認為,人生不只是一個職業,醫生除了手術救人,亦可在醫院裡以音樂治療他們的心靈,又說不少醫生同時是音樂義工。

  還有一名傑出學生蕭樂林,十歲時家中添新成員─弟弟樂正,他患有小耳症,升格做姐姐的她亦想為家庭出一分力,使家裡充滿正能量。她說,要做快樂人,面帶微笑,既能給自己力量,亦能感染家人,「有一日細路問我點解左耳又紅又小時,我話這是天使在你耳朵上親了一口」,在他身邊給予他正面的信息。她說,今次的獎項是一種肯定和對自己的認同,亦推動自己讀醫方向,令自己努力學習,自己足夠強大時就能幫助別人。

  審委員會主席、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致辭時表示,評審時非只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更會留意學生們有否關心社會和弱勢社群,不會只把利益放在自己口袋,又寄語學生「要用學識幫人才叫付出」,令其他人可分享到你的成果。

  本屆獲頒傑出學生的有七男三女,包括經筆試、三日兩夜評核營和面試評選,從六百多名參選者中脫穎而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