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語文資助項目 餘款拖四年未還

時間:2017-04-27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語文基金2007年批出2.25億元,支援160間中、小學推行「普教中」

  【大公報訊】累計獲政府注資80億元的語文基金,其撥款資助項目的成效受到質疑。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批評,語文基金有13個資助項目完結後,仍未歸還撥款餘額,涉及6110萬港元,甚至有項目延誤四年以上。審計署促請教育局加緊為語文基金制訂成效指標,以及加快決算已完成或已終止的項目,從而用退還撥款支援其他新項目。

  審計署主要審查語文基金五項主要措施的管理工作及成效,有關項目涉及撥款約22.26億元。報告指出,語文基金2007年批出2.25億元,支援160間中、小學推行「普教中」,但語常會秘書處在2012年委託機構進行「普教中」成效研究,僅四間學校獲安排參加研究,研究就「普教中」是否比廣東話教授更有效,但未能提供明確結論。審計署認為,政府將「普教中」定為長遠展望已超過16年,有需要作進一步研究,以得出較明確結論。

  另外,語文基金先後撥款12億元,推出兩個計劃以支援中學加強英語教與學,但審計署發現,負責管理這兩個計劃的教育統籌委員會及策劃分部,未向語常會提交計劃的評估報告。另外,分別有177間(41%)和175間(45%)參與計劃的中學,在達至所承諾目標方面的表現不理想。另一項有關提升小學英語水平的計劃,則有逾期提交報告及未用撥款耽擱未退還政府,至於5.28億的語文教師專業發展津貼,推出13年後仍有約六成未被申請使用。

  審計署亦指出,語常會秘書處在委員任期開始後才發出利益申報表,第二年度的申報應於去年七月前提交,但有四名委員截至今年一月仍未提交,以及有四名委員會議的出席率低於50%。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歡迎審計署就語文基金的運作提供建議,將審視有關建議及作出適當跟進,並繼續與語常會緊密合作,致力確保有效運用語文基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