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籲警惕「有信無道」歪風

時間:2017-04-24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特首梁振英(前排左四)、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三)和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前排左五)等祝酒

  香港大學男生宿舍早前爆出陽具拍面等集體欺凌事件,學界卻怯於譴責,甚至有立法會議員公然護短,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一場演講時對此作出質問,重申要重視價值教育。梁表示,近年社會出現自以為頂着民主光環而可享「免責金牌」的畸形現象,呼籲各界警惕,學界更必須「是其是,非其非」,以免青少年受「有信無道」歪風荼毒。他又直言一個做事能力強兼教育水平高的壞人,對社會的危害性,不可忽視。

  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文/圖)

  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等,前日(周六)出席風采中學十五周年校慶晚宴。同日,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於報章發表文章《回歸20─港學生需要什麼價值》,文章質問學界對港大男生宿舍欺凌事件近乎不敢批評,教育局、教育界立法會議員以至大學當局,「卻不敢開罪凌辱別人、犯大錯的大學生,原因在哪裏?」文章又談到2012年反國民教育的學生包圍政府總部、2014年違法「佔中」以至2016年旺角暴動等事件,認為「香港確實出現價值教育的危機。」

  「培養下一代 還要教做人」

  作為主禮嘉賓的梁振英,致辭時脫稿演講,專門回應何漢權的文章,關注學界不敢開罪上述欺凌同學的港大宿生。「如果人們只是用數字來衡量價值,例如辦事能力強,教育水平好,外貌等等,但這些是否就等於價值?數字是重要,但要注意數字前面是正號或負號,如果做事能力強但卻是個壞人,怎麼辦?所以,我們培養下一代,不應只講做事,還要教做人。」

  梁振英慨嘆,「好不幸,近年社會出現兩類自以為有『免責金牌』的人士,一類是自以為頂着民主光環的,另一類是青少年,社會若不指正,恐怕這類『有信無道』現象將造成壞影響。我們希望教育界要是其是,非其非。校長、教師和家長也要是其是,非其非。教育界的工作是教學和育人。」他肯定風采中學創校十五年的成績,奉行品學共融,積極培育有識見有承擔及家國情懷的青少年。

  何漢權籲結合言教身教心教

  出席晚宴的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也回應何漢權文章,承認要加強價值教育,「教育局願意和各界一道,做好有關工作。」

  談到梁振英和楊潤雄都同意加強價值教育,何漢權向《大公報》記者指出,香港是大家的,每一位都要有清晰的責任感與方向感,「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必須在我們的教學與育人的過程中,不能偏廢,並(希望當局)因此投放資源,釋放能影響學生最大的教師們的教學空間,使得言教、身教與心教能有效結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