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謀劃大灣區合作 粵港澳須錯位發展

時間:2017-04-19 16:08: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19日訊(記者黃寶儀、胡若璋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19日下午在廣州珠島賓館與廣東省領導座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粵港澳合作,高度重視粵港澳經濟社會發展。目前廣東正組織研究方案,此次梁振英特首率團到來,可以攜手進一步謀劃好在大灣區框架下的粵港合作發展。

  馬興瑞倡做好功能分區

  馬興瑞表示,首先,粵港澳三方一定要緊密合作,把握各自獨特優勢,核心問題是把人才、物流、資金流進一步聯通。其次,一定不能同質化發展,每一個核心區要規劃好,把功能區劃分好。第三,大灣區要為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創造條件、打好基礎。最後,在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生態文明。馬興瑞承認,目前廣東某些地方的水環境存在污染問題,他強調,未來要打造一個美麗的粵港澳大灣區,保護生態環境很重要。

  梁振英:港擔當「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高度國際化城市,又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要在大灣區發揮好本身的國際優勢,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聯繫國外及內地省市。梁振英特別提到,廣東同香港不只距離近,語言亦都相同,今次在大灣區合作正是天時地利人和,在經濟結構方面,香港更可以與廣東錯位發展。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