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應做好政治角色轉換 發揮獨特優勢修復香港社會

時間:2017-04-14 19:46:06來源:大公網

  

  左起主持人周楠、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 大公網記者 王萍攝

  大公網4月14日電(記者羅婧姝、李柏濤) 本周,林鄭月娥在北京正式獲頒國務院第678號令,被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等國家領導人分別會見了林鄭月娥。在會面中,國家領導人都高度評價林鄭,並認為她的當選是實至名歸,希望她不負眾望,與香港社會各界戮力同心,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其中,習近平主席在與林鄭見面時提到,近幾年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逐步顯露。對於這些矛盾和問題,林鄭月娥應該如何化解?做客大公網專題節目【大公訪談】的兩位內地青年學者,均提出了自己的專業判斷。

  林鄭要對政治角色的轉換有充分認知

  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認為,林鄭作為女性政治人物有獨特的政治優勢,以柔克剛、剛柔並濟的執政風格是她區別於前幾任行政長官的重要方面。現在她作為候任行政長官,主要要進行角色轉換,從高級公務員成為行政長官,作為特別行政區的代表,不僅要連接中央和香港,亦要面對幾百萬香港市民,「她的角色轉換現在是最關鍵的,要擺脫一般公務員的思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亦指,行政長官作為香港和中央之間的橋樑,「是直接進行溝通的角色。」林鄭自己也強調要全面準備貫徹落實基本法中對香港及中央的「雙重憲制責任」,包括向中央傳遞香港民意,向香港傳遞中央意圖和支持的思路,減少香港和中央之間的誤解誤判,更好協力做好「一國兩制」內部香港和國家的互動融合的工作。

  李曉兵還指出,作為政治人物要有歷史擔當,要把自己設想為政治家,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中國當代的發展中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她不是簡單的「城市管家」,而是承擔着很重大的政治角色,「一國兩制」是重大的政治實踐,作為女特首,她首先要做到對自我政治角色的充分認知。

  林鄭已釋放和解姿態意在突破對立格局

  田飛龍進一步指出,林鄭在香港擔任公務員長達30年,公職經驗豐富,由她來擔任「佔中」和政改失敗後香港社會的修復工作,是最恰當的角色。另外在圍繞經濟民生重建的政治綱領和思路上,林鄭又能跟中央取得對「一國兩制」初衷和基本目標的高度心靈契合,這使得中央在深層次上高度信任和期待林鄭就任新一任行政長官。

  林鄭日前在總結北京之行時表示,在「組班」過程中,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擔,政治立場非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田飛龍表示,林鄭已藉此釋放出和解姿態,希望突破既往二元對立的分裂格局。「但和解姿態是否會取得預期效果、反對派是否會買賬,是否會捕捉這種善意,以對香港根本利益維護和促進的負責任心態,而非採取『為反對而反對』的簡單化思維還有待觀察。」田飛龍強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