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手套翻譯手語 彰顯香港創造力

時間:2017-04-14 19:40: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14日(記者楊州)發明品冠軍由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手語翻譯手套」贏得,他們把聾啞人士做出的手語,透過智能手套記錄手部動作,數據傳輸至智能手機,以語音及文字呈現出來,翻譯過程最快0.5秒,最慢3秒。該校中五生鍾浩輝表示,作品仍有改良空間,會美化手套,以及增加詞庫數據,真正做到交流無障礙。他稱,團隊為項目曾累計達一星期通宵討論及研發,得獎更鼓勵自己將作品變成產品,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問及為何先以英文翻譯為第一方案,鍾浩輝稱,英語是國際語言,故率先考慮,而下一步會引入法語,因為歐洲地區亦有一定需求。至於中文,他表示,因受制於開發工具,故不能顯示中文,但會嘗試以圖片形式代替文本方式顯示中文。

  「手語翻譯手套」讓不懂手語的健全人士通過手套的翻譯便能明白聾啞人士表達的意思,把手語的群體由聾啞人士之間擴展至所有人,甚至可以做到手語普及化。團隊期望能藉着手語翻譯手套改變現時聾啞人士因手語溝通不便而造成隔膜的現況,將手語翻譯手套代替成為聾啞人士的發聲器,讓聾啞人士能透過手語翻譯手套「發聲」,消除聾啞人士與其他人的隔膜,達成聾啞人士與社會的共融。

  另外,團隊研發的「手語翻譯手套」具有豐富創新性及實用性,類似手語翻譯手套功能產品未於市場上出現,最相似的產品只有翻譯手語的智能手機程式。相比手語翻譯手套,教授手語的智能手機程式實用性較低,每次翻譯手語都必須轉換成文字,並將文字快速轉化為手語動畫,翻譯所需時間較長,使用難度高,而手語翻譯手套就能把手語直接翻譯至智能手機,實用性為最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