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聽輕重音 英語第一關

時間:2017-03-30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祝賀中國隊晉身世界杯,成了蕪湖師專英語系學生練習英語的題材

  四月中也有亮點。中國隊在足球世界杯亮相!蕪湖師生上下歡喜若狂。有兩班本科一年級同學決定以行動支援,組織到市內步行街搞簽名活動。被視為他們一分子的我當然被邀請做顧問,很快我在網上下載中國球員照片,列印後給同學屆時張貼,吸引路過者過來簽名。  愛德基金會(香港)總幹事 湯啟康

  準備就緒,當天幾十個同學出發到市中心,攤子剛開,迎來一個非洲遊客,同學一擁而上,很快就拿到一個外國人簽名,大家興奮莫名。本地人也不少,眼見同學的高姿態解釋,都願意簽名捧場。到了中午,兩個外國人,估計是附近安徽師大的外語老師吃飯經過,幾個男生連忙招呼,不費太多口舌已經拿到簽名。跟着,其中一個提出問題:Where is it?另外一個也接着問:When is it?也許因為連讀重音放在Where和When的原因,打頭陣的幾個男生全沒有聽得懂。老師們也耐心地重複了幾次詢問還是不果,惟有無奈地離開。我站在大後方,面目無光,覺得幾個星期的工夫好像白費,茫然之餘下大決心提升同學的聽力。

  語調下降時標誌句號

  我寄望語言診斷室開動後,可以改善同學的發音,並訓練到他們的耳朵能夠更敏銳聽到句子的重音和在句號很短暫的停頓。說到後者,事實上國內同學因為少聽地道的語言,而且只注重寫作來應付考試,他們的聽力十分弱。曾經有個女生苦着臉問計於我,因為她聽力經常不合格。仔細了解下,我知道她很努力,甚至邊聽邊記下聽到的單詞,還是一頭霧水。

  思考後我讓她聽一段錄音版本,訓練她能聽到每個句子語調下降時所標誌的句號。然後照舊地把聽到的單詞筆錄,不同的是她需要在聽到句號時跳到下一行去記錄,結果這方法能幫她略知道每個句子的始末,有條理地明白講話內容。反觀以前一大堆單詞亂堆在一起,白費力氣卻勞而無功。

  唉,又是一個常見難題,無力感在於我知道問題,遺憾是解決方案難尋啊。終於在一個追打蚊子而無眠的晚上,模糊中,居然想通了!

  跟着的課裏,我請同學聽兩個不同的故事,請他們說出分別在哪裏。兩個故事分別是「The king died. In Spring, the prince was born.」和「The king died in Spring. The prince was born.」不出所料,差不多全部聽不出來。我分析了中文的停頓也是重要的,例如「他的名字是李白,剛十五歲死了爸爸,媽媽很可憐。」跟「他的名字是李白剛,十五歲死了爸爸媽媽,很可憐。」他們聽完,恍然大悟。

  考考看官們,你可以加減、調動句裏的逗號,產生最少六個不同版本的故事嗎?

  接下來,我讓他們聽語速很快的CNN新聞廣播,請他們一聽到語音下降加上短暫的停頓就舉手,示意他們聽到句號,結果百分之九十以上能準確聽到,內容漸漸就水落石出。問題彷彿初見曙光。

  其實後來我多次到國內師範學校幫忙,很多老師也無法聽出上面九個單詞、兩個英文故事的分別,能不令人擔心,如何改善這個基本問題?

  可嘆「路漫漫其修遠兮」,不過「吾將上下而求索」。

  我在蕪湖的模糊日子.十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