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宿位配對」闢合租新天地

時間:2017-03-30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鄧銘江(左)與姚勵賢(右)認為本港有住屋需要,因此推出合租平台Homates 大公報記者張月琪攝

  首富李嘉誠的維港投資偏愛新科技,近年看準海外學生留宿預訂網站。其實本港亦有初創企業,看準住屋需求,推出宿位配對平台,逾4000人使用,增長持續。平台霎眼類似「交友網」,讓租客上載照片、提供自我介紹,業主及合租者則上載單位相片,列明要求。不過,創辦人指,最令他們「頭痛」的並非技術、平台問題,是有租客上載「卡通相」、簡介僅得「我是男」、「我要租房」等,難以吸引「室友」;而一般室友最關注是對方有否吸煙,會否帶朋友回家等生活習慣。

  鄧銘江(阿江)與姚勵賢(Benson)二人是中大物理系畢業生,一年多前創立Homates,2015年底分別辭去電子產品公司的研發及技術採購工作,投資20萬元創業。阿江認為合租平台有市場,「好多新聞指不少人要租住劏房,環境狹窄,回想到我們大學住宿舍時,也是兩個人共住一個房間,好像沒有大問題。所以才想為什麼不可以合租?兩人合租,每人五千元,便可租住一些環境較好的屋苑或單位。」

  逾4000用戶 年輕人為主

  香港人缺乏「合租」概念,即使在搜尋引擎上,多數只會搜尋「租屋」,但其實「合租」做法在居港的內地學生及外國人中甚為普及,在微信的「港漂圈」與網上論壇Asia Xpat上,都有大量徵室友通告。這些群體都是Homates目標,Benson認為,論壇最大壞處是,他們雖然很快找到合租對象,但由於對對方未有初步了解、認識就要「同居」,往往出現未住滿一個月會吵架,合約未滿便要求遷出。

  有見及此,二人開始着力籌備網站,「落區」接觸不同團體了解市場,包括地產經紀、內地學生、外國來港工作的人士及本地青年。他們發現室友是否夾得來,有幾個因素很重要,例如私隱度,是性格開朗喜歡談天還是傾向獨處;另一點是整潔。因此Homates用家可自行搜尋並聯絡其他用家,系統亦會根據條件進行自動配對,界面就像交友平台。平台大部分每月租房預算約4000、5000元,以年輕人為主。現時平台有逾4000名用戶使用,有八成用戶來自香港,其餘兩、三成來自內地及外國。

  最頭痛上載假相簡介兒戲

  阿江表示最令他們「頭痛」是租客上載了「假相」,如卡通人物、兒時照片以及背影照等,令其他合租客人無法得知未來室友「真面目」,感覺很有距離,同時,部分租客在自我介紹方面描述得太過簡短,只簡單提到「我要租房」、「我是男」,但事實上,其他合租人會關心室友的性格如何、會否經常帶朋友回家以及是否吸煙等。

  業主方面,有部分放盤人只會上載廁所照片,令租客難以全面得知房屋面貌,這些業主一般無人問津。阿江只可主動提醒業主,上載多幾幅相片,展示屋內房間等。

  有趣地,這問題在台灣及新加坡平台就鮮有出現,二人指,台灣人較熱情,上載的照片都是很端正、願意公開自己的個人照,而且自我介紹亦會較仔細,寫得比較詳盡;新加坡方面的業主,則會提供很多屋內細節的照片,而且不會拍得「陰陰沉沉」,將房屋拍得較光猛。

  約一成用家主動付費

  平台設有收費及免費模式,為免租客受滋擾,免費用戶不能直接聯絡心儀的室友或業主,需要付費後才會看到對方的聯絡方法,或可以以文字信息聯絡對方。租客須付19美元使用三個月、業主付29美元可使用一個月、39美元使用三個月。現時大約有一成會主動付費,公司能維持收支平衡,期望逐步發展時,可以「有糧出」。阿江認為,市場上仍有許多人未認識「租屋」概念,相信未來隨着宣傳,用戶會繼續穩定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