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奔跑在追夢路上/于盈

時間:2017-03-29 03:15:30來源:大公網

  我從小到大都是一個奔跑在追夢路上的人,認定一個夢想,就會傾注全力、百折不撓去追逐,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我這一性格,得益於家裏平等、民主的討論氛圍和愛讀書、愛思考的爸媽,我們形成了自家的一套教育理念,家裏從來不給我學習上壓力,而是希望我可以多讀多走多想。

  記得我上初中時,就經常跟同學們大談中國教育改革之迫切和理念,不能只是死記硬背書本知識,需要理解內容,雙耳需聞窗外事,需要有課外活動去充實鍛煉自己。老師找我談,好好跟我說中國教育體系不可能明天就改革,我這樣整天跟同學宣揚,害得大家不背書準備考試,這誰能負責,但也沒有批評我,只是勸我不要到處宣揚。班裏老師來家訪,說我在家沒有好的學習氛圍,因為家裏給我看電視、讀小說、運動、旅遊等,分散了學習精力。但我爸媽也頂住了壓力,表明希望我全面發展,80分以上就表示我已理解相關內容,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背書拿滿分。我在初三高一學業極其緊張情況下,還是安排了滿滿活動:學生會、學校電視台台長、創辦雜誌、藝術節演出等等,當時老師沒有讓我停止活動,而是對我包容,給予我鼓勵。

  學校在初二暑假,組織我們十幾位學生去美國參加暑期交流活動,十幾天吃住在美國學生家裏,去他們學校上課,讓我了解到另一種學習教育制度,也由此而萌發了想出國讀書念頭,認定那種教育才是鼓勵全面發展和給予我自由發揮空間的教育。回國後我就軟磨硬泡,不停向爸媽「爭取」出國,這一磨,就是一年多的時間。最後,我決定寫一封長信給爸媽,理性分析出國好處,顯示我的成熟,以說服他們。

  我仔細思考了爸從前對我的教導,表明我希望出國的願望符合他對我要經風雨見世面、「豬圈豈生千里馬、花盆難養萬年松」的教導。這封信居然打動了爸媽,也感恩在當年美國領事館號稱99%的拒簽率下獲得簽證,得以高二出國。

  變身使者推廣中國

  出了國才懂得什麼是愛國。在1999年那時,美國對中國還不是很了解,我就變身「中國使者」,從高中到大學再到研究生,一路走來,每年舉辦各種中國沙龍、中國論壇、中美交流活動,更是邀請和組織美國人到中國親自來看看,了解認識當今中國正在發生的變化。大學時同時兼顧五個學生組織,研究生時同時兼顧四個,我樂於把大學裏所有的中國人團結起來一起。再繁忙的功課也沒有阻止我傾注極大的熱情去做這件事情。

  從小就認定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希望可以有機會回饋社會,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在美國讀完研究生回來和在鳳凰衛視工作期間,我曾經面臨多次工作崗位的選擇─有國際組織、國內名牌大學的經管學院和商學院、有香港投資基金和大機構的高管等等,我始終對媒體能更好認識和影響社會、傳播正能量和服務社會充滿了憧憬和熱情,謝絕了其他工作機會,選擇了留在鳳凰衛視。我還熱愛與人分享故事和人生的智慧。感恩鳳凰衛視最近給予我創辦一個欄目採訪全球商界領航者,希望通過分享為那些還在追夢路上的人領航人生、洞見未來!倘能如此,便是圓了我多年夢想,無愧於當今這個到處充滿創業、創新機會的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